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糧食戰爭 - Stuffed And Starved》

糧食戰爭  這本書的作者是下面這位仁兄…

  拉吉.帕特爾Raj Patel)出生於倫敦,牛津大學哲學、政治學、經濟學學士倫敦經濟學院碩士,並於康乃爾大學獲得發展社會學博士學位。曾經為世界銀行工作,在WTO實習,為聯合國提供諮詢。現在反而參與國際社會運動,包括1999年在WTO西雅圖會議的抗爭行動,並投身於論述與批評,以土地改革政策來檢視前述三大國際組織。

  2002~2004年他擔任「食物優先學會」的政策分析員,了解到土地抗爭的意義;在此之前,曾自願參與於辛巴威成立的「東南非洲貿易、資訊和談判中心」,同時完成其博士研究。目前受聘為糧食與發展研究所研究員、南非夸祖魯-納塔爾大學發展學研究院研究員,也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非洲研究中心的訪問學者。

  看來作者是個可以用文憑當壁紙的傢伙!這麼顯赫的學經歷,加上這本書特別冷門的主題,促成了我購買它的理由。看之前我就期待這會是一本言之有物的書,看完之後發現豈只言之有物,裡面的知識根本快溢出書頁了。這本偽裝成社會人文書籍的《世界糧食體系教科書》對我這個商管知識極低的人來說實在是有點費勁兒。本書內容相當精彩且富知識性,但很可惜的是我沒辦法在這裡貼出大綱來給大家看,並不是因為我找不到,而是因為這本書的官方簡介有1443字,我這篇文章寫完可能都沒有那麼多,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這個連結去看看簡介。本人取其精義如下…

  在現今的全球化時代,誰在主宰世界糧食貿易體系?誰從農產品貿易中牟利?誰主導了食物供應?世界食物體系是如何破壞人們的健康?

  想知道答案嗎?那就去看書吧!在博客來網路書店的網站中,我們可以看到有很多名人都為這本書寫了他們的心得,而這些心得被當作《序》來放在書首,我個人覺得這些名人寫的心得都相當精彩,其中楊儒門趙少康劉必榮的心得在網路上就可以欣賞的到,我覺得他們寫得相當好,幾乎書中的所有精華他們都已有所著墨,但其中還是有一些缺失令我忍不住要批判一下,先生!您的《序》根本就是把書中橋段節錄出來而已嘛,寫點不一樣的東西啊!人家先生和先生都很認真的賣弄才學耶,你的心得怎麼寫得像是預告片一樣?

  書裡有段和咖啡有關的內容,我覺得一定要提一下,那就是買咖啡對咖啡農的傷害超乎你的想像,單單這本書的封面就印著「你每買一杯咖啡,就在殺死一名咖啡農」。這句話我們可能早就在過去的報章雜誌看過了,但是你知道真正的原因在哪嗎?為什麼Starbucks和Nestle兩家公司會極力否認這種論點呢?那就要先從咖啡的價錢看起,以下是咖啡的交易過程,括號內為賣價,單位為「美金/公斤」…

  咖啡農(0.14)→中間商(0.19)→加工商(0.26)→出口商(1.26)→咖啡處理廠(1.64)→Nestle(26.4)

  看到沒?看到沒?咖啡處理廠的賣價是咖啡農的10倍,而Nestle的賣價更是咖啡農的190倍!你買咖啡的時候真正賺錢的人其實是Nestle,你或許會說「咖啡農也有賺啊!我買越多他也會賺越多啊!」,這你就錯了~因為根據咖啡農的說法,一公斤咖啡應該要賣0.34美元他們才能夠「剛好」活的下去,現在他們根本就是虧本賣,那麼為何價錢會被壓的這麼低呢?

  原因有兩點!第一是因為他們沒有能力或資本改種其他作物;第二則是因為商業世界中的「沙漏體系」造成強者愈強、弱者愈弱,Nestle在咖啡業中幾乎壟斷了所有市場,而壟斷市場的人是可以不用遵守遊戲規則的,它要用多少價錢買咖啡豆都行、它要用多少價錢賣咖啡豆也行,而這種不公平的特權會使得Nestle更加做大、更加壟斷,惡性循環的結局就是咖啡農賺的錢越來越少,到最後根本無法生存而自殺!如果你想要改變這種不公平商業生態,就會變成威脅到Nestle的利益,這也就是為何Nestle要大力反駁這種「殺咖啡農理論」。令人難過的是Nestle顯然會贏,為什麼?很簡單,兩個收入相差190倍的人是要怎麼競爭?

  看完了這本書,現在覺得喝咖啡會有罪惡感、去愛買會有罪惡感、吃肉會有罪惡感、吃進口食品也會有罪惡感,但是你千萬不要因為我說了這些話就不敢看這本書,我覺得這些罪惡感是相當值得的,就是因為食物體系已經滲入我們的生活太久,我們才會將這一切視為理所當然,而看完本書後所感受到的罪惡感,就是獲得真相的必然結果。當然你有可能會認為吃東西就不要想太多,就像吃豬血就不要去想它怎麼做的。但是吃豬血並不會傷害養豬戶,但是吃加工食品卻會同時侵害你的身體和農民的人生啊!三思、三思~

  2009/06/15後記:PTT有人說「沒經濟學基礎看這種書會被洗腦,三思」。我覺得他說的相當不錯,畢竟一本書只代表了一種論點,但很多事情是不能看單一面相的。不過我還是要為書辯駁一下~其實這本書裡面經濟學的部份探討不多,大部分內容是在談二戰後的世界糧食供應變化(超市的發明、基因工程食物、巴西黃豆業崛起),還有一些社會歷史事件(無田地農民、李京海與墨西哥農民的抗爭)。只是咖啡這段比較好著墨,所以我在心得中多提了一點。而一些很明顯是「大家都知道,但大家都不做」的事情我也沒特別提,例如多吃當地當季的食物、肉類對生態的破壞等等,所以說不要把這本書看的太嚴肅,當科普書就好!

  P.S. 灰體字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