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星際爭霸戰 - Star Trek》

Star Trek (2009)  《星艦奇航記》是什麼玩意兒呢?好像很有名?

  《星艦奇航記》(Star Trek)系列,是由尤金·羅登貝瑞創造的星艦奇航記虛擬宇宙,是一個涵蓋有六代電視影集(共計726集)、十一部電影(本電影即為第11部)、上百部小說、眾多的電腦和電視遊戲及其他虛構作品的科學幻想系列。《星艦奇航記》被認為是科幻娛樂界史上最受歡迎的名字之一,它亦是電視史上受歡迎的系列影集之一。

  我小時候只有看過《銀河飛龍》,它也是《星艦奇航記》的系列之一,資料如下…

  《星艦奇航記:銀河飛龍》(原名: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簡稱為ST:TNG或TNG)是一齣背景設定在《星艦奇航記》時空的科幻電視影集,它也是1966年至1969年間的《星際爭霸戰》影集的第一個真人演出的電視續篇。《銀河飛龍》的時間設定在《星際爭霸戰》約一個世紀之後,描述的是一艘新的星艦和新的航員組的故事。

  而今天看的這部電影呢,叫做《星際爭霸戰》!

  導演J.J. Abrams與編劇雙人組Roberto OrciAlex Kurtzman聯手,共同打造60年代熱門影集《星艦奇航記》的前傳《星際爭霸戰》,以1.5億美金製作最新炫目特效,一掃過時風格, 是星際系列第十一部電影作品,故事描述一位年輕的新成員前往無人去過的神秘地域,展開勇敢的冒險活動。一場史上最偉大的冒險即將在《星際爭霸戰》中展開。這部科幻冒險動作鉅片描述一批年輕的艦員,首次登上最先進的星艦「企業號」,並將展開她的處女航。

  這邊有兩張照片給大家看看,分別是初代《星艦奇航記》與《星際爭霸戰》角色比較《銀河飛龍》全角色劇照。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今年的這部《星際爭霸戰》在其選角、化妝上都有向原著影集致敬的味道,我們也可以看到《銀河飛龍》的艦長就是《X戰警》裡的X博士演的,X博士似乎永遠都是頂上無毛,他在網路上有頭髮的照片非常稀少,我千辛萬苦找到一張X博士36歲的的照片,我們可以從他高聳的前額中的看出他當年就已經有明顯禿頭徵兆,不知道後來他的頭髮是自然掉光的、還是自己剃的?真想知道答案~

  這部電影應用了平行世界和時空穿梭的理論。這兩個梗在很多科幻作品已經用到爛了,當然這部科幻娛樂界史上最受歡迎的影集不能不參一腳囉!我原本以為這部電影和影集的關係是兩個平行世界,因為電影裡面有位角色說「Kirk艦長…地球史上最偉大的艦長,不過那是在我的世界!」,但是後來查了一下,發現官方好像是把這部電影定位為影集前傳。不過我還是很想要知道那個沒有時空干擾的世界到底會是個怎麼樣的世界?那個有著活著的Kirk老爸和Pike艦長、被放逐的Scotty、在世的Vulcan星、受完整星艦學院訓練的James T. Kirk的世界會是個怎樣的狀況呢?真想知道答案~

  談到《星艦奇航記》就不能不談到Spock,今年這部電影裡不但有由新生代演員Zachary Quinto飾演的少年Spock,也有由原始影集的Leonard Nimoy飾演的老Spock。會查到這個資訊是因為在看電影的時候我覺得兩個人長得有點微妙的不同,似乎不是同一個人飾演的,而且老Spock講話很像魔戒的Gandalf,讓我差點以為Gandalf貪心到從「中古奇幻世界」到「星際科幻宇宙」全都被他包了,為了搞清楚真相是不是這麼誇張,我才會想要一查究竟,好險結果不是~而且兩位演員的同時演出還具有這麼重要的里程碑象徵,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原本還擔心會因為對這部電影的期望太高而失望,結果事實證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這部片從開頭的「代理艦長12分鐘」就非常好看,接下來的劇情更是緊湊不含糊,來龍去脈有交待、雞肋劇情大膽捨去,年少輕狂的Kirk與絕對理性的Spock之間的互動緊緊扣住我的心弦,讓人彷彿身歷其境,好似我就是企業號的一員(大概是警衛吧!XD),而所有角色的故事就在我面前展開。這真是一部難能可貴、高潮迭起的好電影!

  P.S. 灰體字摘自維基百科開眼電影

1 則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