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老娘鬧革命 - Mrs. Ratcliffe's Revolution》

Mrs. Ratcliffe's Revolution (2007)  從柏林圍牆以西到柏林圍牆以東;從有馬克史賓瑟百貨的英格蘭投奔馬克思與列寧的懷抱,在瑞特克里夫先生的慫恿下,瑞特克里夫一家竟然表決通過搬到人人都想逃離的共產世界!連東德邊境的士兵也忍不住嘲笑他們!

  一位篤信馬克思主義的教授;一個早熟叛逆的性感女神;一個只有12歲的小共產間諜;還有一位看似柔弱實際上卻聰慧堅強的家庭主婦,為了先生和孩子們的幸福,瑞特克里夫太太暗中密謀一場瘋狂的革命逃亡,這個快被分化的妙家庭能夠團結攜手回到民主的世界嗎?

  整部片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和匈牙利拍攝。片中演員有許多來自德國,其中有兩位更是東德人。現實生活中的Ratcliffe先生和太太,分別是名為布萊恩BrianLoisNorris夫妻,在1968那一年,由於Brian衷心相信共產世界的美好,竟真的帶著全家人到東德生活。一般人想到60年代的英國,腦中浮現的是活躍開放的倫敦、利物浦的披頭四,沒有人會相信,一個資本主義社會下的中產階級家庭,竟選擇從近代民主的發源地,搬到社會主義所謂「烏托邦」的東德鐵幕裡!

  其實我對英國60年代不太熟,台灣60年代(民國7X年)和美國60年代我可能還比較清楚一點,就連Beatles也是我近幾年才比較有研究。東、西德的文化我也不是很熟稔,我對它們的瞭解僅只於西德政府行資本主義、東德行共產主義如此。至於說到共產主義嘛,有個離台灣很近、曾經實施共產主義的國家我倒是很熟,那就是「大陸對岸」,其官方名稱為「大中華人民共和國」簡稱「中共」。根據我所受的國民教育,中共在早期的經濟型態是共產主義,但就和地球上其他曾經實施或正在實施共產主義的國家一樣弄的咪咪冒冒(閩南語)

  我個人認為,共產主義在理論上的確是一個相當完美的經濟型態,可惜的是人類辦不到,辦不到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人們無法做到大公無私的奉獻,也無法在心中真切的認為世界一家。在古代,東方的墨子曾經提出「兼愛非攻」的理念、西方的Plato也提出了「理想國」的構想,我覺得這可能是最早最早的共產主義了。這幾千年前就有的東西,沒有人可以真正實行的原因是什麼?我想就是其在人性上有難以克服的困難所致。

  Norris夫妻的小女兒Maggie Norris,同時也是這部電影的執行製片,而現實生活中的Ratcliffe先生「Brian」,更在片末客串遊行隊伍中的一員。當初發動全家搬到東德的Brian,在74歲的今天感到後悔,因為當他們一家人才跨越東西德邊界,就已經被秘密警察盯上失去自由的同時,他心中共產主義理想世界的原型也跟著幻滅。他對自己投奔東德也自嘲說…

  「只要是看過這電影的人,都會覺得我們家,就是電影裡的那一家人,是一群笨蛋。這個結論是正確的。我太太她會成為共產黨黨員完全是因為我的熱忱,她自己並不熱中。她因此開始反抗,我想這是整個劇本的開端。現在這段革命故事被拍成電影了,這是一齣喜劇,我希望這部電影可以帶給所有觀眾歡樂,而且電影結局的神來之筆真的太好玩了,大家看過電影之後就會明白。」

  其實Brian先生說得「神來之筆」一點都不好玩,英國人的笑點真奇怪?

  P.S. 電影簡介摘自星光大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