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高校瘋神榜 – The New Guy》

The New Guy (2002)  Dizzy Harrison很想要在高中裡受人歡迎,但相反地,他非但不受歡迎,還被校園惡霸欺負,最後更落得去吃牢飯。在獄中,他從他的獄友身上學會了如何受大家歡迎。後來Dizzy轉入一所新的學校,以新的身分希望能有全新的開始,啦啦隊隊長Danielle開始注意到他,事情似乎都進展順利,但Danielle妒火中燒的男友卻開始揭穿Harrison的真面目,讓一切風雲變色。

  這部電影我是在電視上看的,起初覺得有點豪洨,不過越看越好看。劇情的設定還蠻有趣的,舊學校的Loser到了新學校變成Hero,中間來段主角得意忘形後再痛改前非,搭配上帥哥美女們無腦的愛恨情仇,最後再接上一個歡樂大團圓結局,就是一部輕鬆活潑又好看的《高校瘋神榜》!什麼?我透漏結局了?沒關係沒關係的~這部片就算知道結局也還是可以看的啦,更何況就算我沒有告訴你結局你也猜得到最後是大團圓,這可是YA喜劇的公式啊!

  電影裡有句台詞很不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如果你做不到很兇,那就要看起來很兇」,這裡的「兇」可以代換成任何你想要的字詞,帥、酷、屌、有style、有氣質、很潮(這啥?)、很夯(這又是啥?)都是不錯的選擇,端看你想要成為哪種人?《別鬧了,費曼先生》的作者理查.費曼曾經提過,如果你想要成為某個人,比如說作家,你就要學著模仿他,試著推敲如果自己是他會怎麼做,模仿久了功夫自然就變成你的,你想當型男就去模仿型男、想當酷哥就去模仿酷哥,久而久之自己就會變成型男、酷哥了!

  最近看到這則新聞《學生被譏「娘炮」欲輕生 師冷漠》,更讓人覺得學校是個弱肉強食的地方。當學生十幾年了,也看過不少排擠同學、校園霸凌的事件在身邊發生。通常這種現象持續到畢業都不會有所改善,絕對不會像電影有大團圓結局。也因為如此,所以我覺得這則新聞裡「兒福聯盟」寫的這個「語言霸凌因應之道」實在是有夠不食人間煙火,我從來沒有看過哪個被欺負的同學因為這樣而得救的,摘錄如下…

  語言霸凌因應之道
   1. 勇敢跟對方表示:「我聽了不舒服!」要求對方立即停止挑釁或羞辱的行為。
…絕對沒效!
   2. 向導師或學校訓導處求助;若校方不理,可向縣市教育局(處)申訴。…事後更慘!
   3. 可打電話到張老師專線或張姊姊專線尋求心理慰藉及輔導。…治標不治本!
   4. 若為群體霸凌行為,校方應請專家到校內對全班進行心理輔導。…事後更慘!
   5. 導師應進行專業訓練,學習如何平息類似紛爭。…你以為每個老師都是金八鬼塚嗎?

  參考這部電影,我提出了「新語言霸凌因應之道」,絕對比「兒福聯盟」說的還要來的實際有效…

  新語言霸凌因應之道
   1. 轉學,舊學校已經沒救了!
   2. 硬起來,否則換新學校一樣慘!

  這個說法不是毫無根據,我身邊就有成功的例子,小學時一個被排擠的同學,轉學後適應非常良好,雖然沒有誇張到跟這部電影一樣變成新英雄,但至少聽說他在新學校有自己的朋友、有自己的地盤而且沒被欺負,這不就夠了嗎?這是很多年以前的事情了,我和這位同學也沒有什麼聯絡,也不知道他現況怎麼樣?但我很確定他100%會慶幸他當初有轉學!如果你碰到了校園霸凌的問題,不妨看看這部電影,參考一下我說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