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賈伯斯在想什麼:從蘋果到皮克斯,他的創意管理與經營哲學 - Inside Steve’s Brain》

賈柏斯在想什麼  感覺每次我都在罵Steve Jobs,仔細想想其實這樣有失公允,所以在良心不安的情況下,我決定去買本讚頌他的傳記來看看…真的是這樣嗎?以上全部都是在騙人,我會買這本《賈伯斯在想甚麼》其實是為了另一個更主要的原因,那就是買這本書可以參加4/30的「iPhone抽獎」。因為這樣,所以我買了它;因為我買了它,所以必須要看完才不會浪費錢~

  你不會是第二個賈伯斯,但他會幫你走出屬於你的路。
   
獨裁萬歲、竊取有理、開除笨蛋、凡事說No……賈伯斯教我們的七堂課。
    第一本貼身採訪、從八個切面深入解析賈伯斯的創意管理與經營哲學的專書。

  嗯~很不錯的大綱,而且驗證了我前面網誌說他罵Bill Gates的行為是五十步笑百步,你看~連Jobs傳記都承認Jobs嫖竊了耶,Jobs在書中說道「好的藝術家抄,偉大的藝術家偷,所以我們向來對偷取偉大的點子這件事,一點都不覺得可恥。」,既然這樣,你就別一天到晚說別人抄襲Apple了吧?

  本書共分成八個章節,分別是集中焦點、獨裁、完美主義、精英主義、熱情、創新精神、個案研究、全面控管、一體化部件這八個部份。我覺得Steve Jobs這個人就像劉備一樣,僅僅靠著領袖魅力來打造了他的蘋果帝國,他不像Bill Gates一樣會寫程式、不像Steve Wozniak一樣是駭客,但他擁有獨特的怪癖個性和領袖魅力來吸引一票能人為他賣命,除了剛剛提到的駭客Steve Wozniak,還有程式設計師Jef Raskin、工業設計師Jonathan Ive、零售主管Millard Mickey Drexle、Apple營運長Timothy D. Cook、Pixar董事長Edwin Catmull等等,各個都是響噹噹的人才…

  我們看到的那穩定時尚的iMac、簡單好用的iPod、風味獨特的iPhone、精細創新的Pixar動畫,全部都是藉著Steve Jobs這一幫手下做出來的,Jobs做的僅僅是提出願景發表產品,感覺好像很爽?責任小卻可以享盡光環?我一開始也以為是這樣,可是深入思考下去,我發現「提出願景」其實是個超難的玩意兒,那等於是在測驗你預言的能力,你必須要可以洞悉未來的發展,在顧客還沒有想到他們的需求之前就先幫他們準備好產品Jobs在書中說到:「別聽顧客的,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他認為你不可能去問一個沒用過iPod的人iPod應該長什麼樣子?你必須要先做好產品,然後再問顧客好不好用。

  這真是一個非常前衛的想法,大部份的人總是認為,產品的研發必須要基於顧客的需求,要得知顧客的需求就必須要做市場調查,最後藉由市場調查的結果來決定產品未來的發展。Jobs不吃這套,他認定自己就是未來的顧客,他的需求就是未來顧客的需求,以至於Apple公司的所有產品其實都是Jobs下令研發的,由他來告訴員工們「我,Steve Jobs,要甚麼!」,然後在以近乎苛求的態度逼迫員工做出他要的成果,必要時甚至可以當下開除不適任的成員。神奇的是,在他指示下所研發出來的產品,都非常的熱賣,當年初代iMac的利潤甚至還把將近倒閉的Apple公司給起死回生,再慢慢的發展成你今天知道的規模,這種成就要不是有非常寬宏的遠見,就是有近乎預知的能力,Steve Jobs就是擁有這種才能的其中一人。

  附記:我還記得我小學的時候曾聽過一個對電腦有研究的叔叔說,Apple公司的電腦曾經是世界上最高級的電腦,但是現在已經被IBM的PC搭配微軟的Windows給打趴了,Apple公司已經快要倒了~ 現在回想起來,原來Apple公司快被打趴的期間就是Steve Jobs被趕出Apple公司的時間(1985~2001),難怪我小時候從來沒有聽說過Apple電腦,我整個童年幾乎都是在PC帝國中成長!

  Apple公司就像是Jobs本人一樣,體現了他怪癖的性格,他不像微軟或IBM等等的大公司專包大眾市場,他著重在小型客群,這種感覺很像是大學校園裡面的Geek(聽不懂去查),活在自己的小圈圈裡面,不過和Geek不同的是,他的這個小圈圈現在正慢慢擴大中,而且增長的速度十分驚人。不過話雖如此,如果你問我Jobs有沒有可能幹掉微軟或IBM,我得告訴你「早的很!」,因為Apple公司這種經營方式,是不太可能有辦法應付大眾市場的,微軟的員工數是他的5倍、IBM的員工數是他的27倍,和這兩家大廠商合作的公司更是不計其數,但Apple公司卻是採用自產自銷的小型經營,這就像連鎖店不可能全部都靠直營一樣,到了某種程度你一定要依賴加盟。Jobs自己知道這點,但他不在乎,他本來就想要走小而美的經營路線,他很清楚公司若繼續擴大他會應付不來,這倒是個很值得學習的想法,守成有時比開疆闢土更難能可貴。

  總括來說,這本書真的很值得一看,他不但讓我對Steve Jobs有了不一樣的看法,更重要的是它還可以抽iPhone(4/30截止)!我喜歡看傳記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這些故事都是真的,而Steve Jobs的故事,還「真的」是個很精彩也很值得學習的故事,推薦給您《賈伯斯在想甚麼》這本書,但請不要寄出您的抽獎卡,因為你每寄出一張,我的中獎機會就會少一點,謝謝、感恩~

  下面有15則Apple公司為Mac電腦拍的廣告,如同Mac電腦一樣,Apple公司的廣告在創意上也頗負盛名(褒貶並立),很可惜的是我似乎沒有在台灣的電視頻道上看過,只有在Apple專賣店看過而已,而且一看到就被吸引住了,它用的梗實在是太絕了,以下分享~

3 則留言:

  1. 除了念這本之外你也要念念別的書喔

    回覆刪除
  2. 你智商不高喔

    回覆刪除
  3. 用現在的眼光去評判兩年多前的文章,的確是智商不高,不論是批評者或是被批評者皆然。
    而且就現實面來看,未來我雖然不敢保證,但蘋果在我發這則訊息的當下肯定還沒有幹掉微軟和IBM。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