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快餐帝國 - Fast Food Nation》

Fast Food Nation (2006)  話說~我已經很久很久很久沒有吃麥當勞了,這都要歸功於學校教的一堆心血管疾病和癌症以及《麥胖報告》和《快餐帝國》(暫譯)這兩部電影。《麥胖報告》我想很多人都已經知道了,這部片雖然在科學研究上不甚嚴謹(任何食物連續吃一個月都會搞壞身體),但其中仍部份的寫實談到速食對身體的危害,這是我們這些雜食性靈長類不能夠忽視的主題,攸關性命啊!

  Don Anderson是新上任的米基速食連鎖公司的副總,主管市場行銷,他在公司的暢銷漢堡中發現了污染物,因為事關公司和自己事業的前途,他決定要讓真相水落石出。Anderson離開了加州的辦公室,開始走訪調查肉類的生產環節,從牧場和屠宰場一直輾轉到肉類加工廠,速食食品不為人知的秘辛隨之逐漸曝光…

  本片以兩個交錯的方向來揭露漢堡的製程,一個是速食業高級主管從最上游往下查案,一個是墨西哥偷渡客從下游攀藤摸瓜。前者的大綱上面的電影簡介已經有寫了,後者則是藉由墨西哥偷渡客在肉品加工廠當非法勞工的經驗,來呈現下游漢堡工廠的黑暗面。不要被電視上的CAS電宰豬肉廣告給騙了,電視畫面裡的可能是整個肉品製程中最乾淨的部份再更加美化,你有在廣告裡看到血嗎?沒有!你有在廣告裡看到內臟嗎?沒有!難道豬沒有血和內臟?怎麼可能~只是那些畫面社會大眾不宜觀賞罷了,廣告裡面才沒有播出來,而那些東西跑哪去了?呵呵~?

  片中有段劇情實在是讓我詫異萬分,那就是Anderson參觀漢堡化學工廠的橋段。在漢堡化學工廠內有一名研究員,他做的工作你絕對想都想不到,他負責研究各種漢堡的「香料」,你以為這邊說的香料是指辣椒、胡椒之類的東西嗎?不不不!他研究的香料是「烤肉味」、「鄉村味」、「脆雞味」之類的東西,而且那些「香料」不是裝在胡椒罐裡,是呈液態裝在「試管」裡面,在製造肉的時候用來一起混在裡面的,Oh My God…什麼鬼啊?所以說電視上那些「火烤」漢堡、「田園」漢堡、「脆雞」漢堡就是這樣來的嗎?試管中的化學合成藥劑?

  有人說,看過臭豆腐、豬血糕的製作過程後,你就不會想要吃了,我覺得這是胡說八道,我很清楚這兩個台灣傳統小吃的製作過程,但我還是很喜歡吃。不過這次的漢堡肉製作過程真的是讓我看得心驚膽戰,基因改造的原料我可以接受,但是化學合成的「烤肉味」實在是有點超過!烤肉味不是應該是用烤箱做出來嗎?怎麼會是用試管咧?那玩意兒真的吃了以後對身體無害嗎?電影裡面沒講,我也查不到相關資料,端看觀眾怎麼想,你怎麼想我不知道,不過如果「烤肉味試管」這玩意兒是真的的話,我一點都不會想把那玩意兒放到嘴裡!

  本片有相當多大明星客串,例如Bruce WillisEthan HawkeAvril LavigneGreg Kinnear等等。Bruce Willis在這部片只有出現一場約五分鐘與Anderson的對話,但他仍然渾身散發中年魅力,真不愧是老布,呵呵~希望我老了以後可以和他一樣帥,但不要和他一樣禿。

  片中也有演出肉品製程的衛生問題,不過我覺得這沒什麼好提的,既然夜市裡髒不拉西的東西大家都吃得不亦樂乎、傳統市場裡蒼蠅橫飛的攤販依然生意興隆,那我想大眾對於漢堡工廠的衛生應該也不會太要求才是,「不乾不淨,吃了沒病」這句話雖然是屁話,但是太要求乾淨的確是有點累人了,放輕鬆、想開點,衛生不是什麼大問題,前面提的「烤肉味試管」可嚴重多了!

  這部電影旨在呈現快餐帝國的非法勞工以及漢堡製程的問題,所有參與快餐帝國的人都知情,也都很清楚快餐帝國的每個黑暗面,但沒有人願意站起來改變現況,就連主角Anderson都不敢,因為他們都知道欲以一己之力改變現況,會給自己帶來甚麼?

  P.S. 灰體字大綱改編自Mtime时光网

4 則留言:

  1. 第三段...
    難道豬沒有"廣告"和內臟?

    回覆刪除
  2. 其實 烤肉味的香料有分兩種 一種是影片中那種化學合成的怪玩意(這部片讓我下定決心要跟速食說再見)
    另一種 是把肉品煙燻或火烤時產生的煙經工業級的冷凝管(就是學校實驗室裡那種的放大板)冷卻之後產生的液態物質(市場上俗稱液態煙)(簡單說 就是利用煙本身所含的水氣來吸附香味)(所以這種香料的成分是比較天然的 不過相對的 也比較不符合成本 而且以一個讀食品科學的人的立場 我寧願自己 也比較不符合成本 而且以一個讀食品科學的人的立場 我寧願自己慢慢烤 也不要用這 而且以一個讀食品科學的人的立場 我寧願自己慢慢烤 也不要用這玩意)

    回覆刪除
  3. 原來如此!受教受教!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