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陌生的孩子 - Changeling》

Changeling (2008)

  本片由好萊塢知名女星、Brad Pitt的老婆、Janifer Aniston的情敵…Angelina Jolie主演。片中以美國20年代為背景,敘述一則撲朔迷離的真實故事…

  一個單親媽媽上班回家後,發現她九歲的兒子不見了。洛杉磯警察局找了幾個月,找了個不是她的小孩給她,硬要說就是她失蹤的孩子。單親媽媽開始跟黑暗的警界對抗,雖然一直到死都沒有再見到孩子,但她卻在奔走抗爭堅持的過程中,改變了當時十分黑暗殘暴的洛杉磯警察局,也因此拯救了許多和她一樣無辜的受害者。

  真沒想到這部電影會是真實故事,因為這種劇情實在是太弔詭了,自己兒子失蹤,報警後找回來的卻是個陌生的孩子?而且不但警方說這是你兒子、醫生說這是你兒子,居然連這小孩自己都說是你兒子。當全世界都說你是瘋子,你還能相信誰?我看到一半的時候,甚至還在懷疑會不會是Christine Collins真的有精神病?電影所象徵的會不會只是她眼睛所見到幻象?這種手法也有電影用過,像是電影《Machanist》中,主角所見到的所有事物就是他的幻覺,難道說《陌生的孩子》也在玩這種艱澀的技巧嗎?

  結果不是,Christine Collins並沒有瘋,那個男孩真的不是他的兒子,警方和醫師則是披著正義旗幟的惡獸。20年代的美國社會其實並不如當今這樣注重個人人權,當時山姆大叔最愛吃河蟹了(聽說某個和河蟹很像的字會被東亞某地的網路長城攔截?),建立執法機關的威權才是當年洛杉磯警方的首要目標,為了這個目標,Collins和她兒子被正義犧牲了,Collins甚至還因為堅守真理而被「正義的警察」抓去精神病院關。我高中時曾聽歷史老師曾經說過「不容於社會的人會被社會所隔離,一是監獄、二是醫院」,這兩個地方在當年可是進去容易出來難(現在也是?),要不是有一位熱心牧師的協助,Collins可能會在精神病院度過寂寥的下半輩子…

  這個熱心的牧師是由你一定看過的John Malkovich飾演,John Malkovich出演過的電影實在是多不勝數,我前一篇電影心得《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裡面他就是主角之一,以前寫的《賭王之王》裡面也有他,一些知名大作諸如《危險關係》、《空中監獄》、《鐵面人》、《變腦》、《聖女貞德》、《魔鬼雷普利》、《龍騎士》裡面也都有他,他那張陰險狡桀的臉我簡直是不能再熟了!但是很神奇的是,他在這部片裡面居然是當一個「富有正義感的慈祥牧師」,真是好神奇好神奇啊!不過這也給了我一個機會看看他演善人會是什麼個樣子?似乎整體表現還不錯,稱得上可圈可點,不過我還是看不習慣,就像看到Angelina Jolie變得文靜賢淑一樣不習慣。

  當初在電影院看到這部片的電影預告的時候,我差點認不出Angelina Jolie來。她以前給我的印象是一種很Wild的感覺,像是在《古墓奇兵》、《刺客聯盟》、《史密斯任務》中,她都是扮演近似「女特務」的形象,大膽秀出身材、刺青、體態,但在這部電影裡面她不一樣,她唯一展現的就只有她的演技和神韻,蔡燦得(就是那個蔡燦得)在她的網誌說:「藏不住的、與生俱來的孤傲冷僻氣質。」,這就是Angelina Jolie在這部電影中展現的韻味。不過韻味歸韻味,我還是比較不喜歡這一型的女星啦,她嘴唇薄一點的話我可能會比較喜歡她~

  片中的監獄和我在《刺激1995》、《傲笑江湖》看到的很像,都是穿著灰藍色的牛仔上衣和牛仔褲。這三部電影構成了我對美國20年代的大略印象,禁酒令、女權、全壘打王Babe Ruth、爵士樂、3K黨再起、卓別林、好萊塢崛起、電視發明,這些都是美國20年代的象徵。那時候的中國,共產黨剛成立、國父孫文還在當非常大總統,很少有人可以把東西方的文化差異同時兜在一起,就像很少有人會想到漢朝和羅馬是同個時代的玩意兒。我就是很喜歡去探究這些「不務正業」的東西,這些歷史的玩意兒讓人心醉神迷、難以自拔,呵呵~國中時歷史課可是我最討厭的科目呢!當時一定無法想像自己未來會有對歷史感興趣的一天。

  P.S. 灰體字取自蔡燦得。燦燦之地。

1 則留言:

  1. 《刺激1995》不是20年代,而應該是40~60年代才對,對不起我錯了!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