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 - Burn After Reading》

Burn After Reading (2008)

  資深分析員Osbourne CoxJohn Malkovich飾)即將被組織撤職。對於即將失業的事實感到憤慨又無奈的他,獨自回到位於華府喬治城的老家,要把所有中央情報局不可告人的秘密,都寫在回憶錄上出版,以表達他的不滿。

  同時,他早已紅杏出牆的妻子Katie CoxTilda Swinton飾),則是勾搭已婚的聯邦保安官Harry PfarrerGeorge Clooney飾),並打算與Osbourne離婚。為了確保離婚後的好處,她偷偷在丈夫的電腦裡拷貝財產資料,卻不慎將Osbourne的回憶錄一同拷貝進去。

  這張光碟竟然意外遺失在健身房,落入成天想動整型手術的健身房員工Linda Litzke(Frances McDormand飾),與她的熱血同事Chad FeldheimerBrad Pitt飾)手中,他們誤以為這張光碟暗藏了超級國家機密,並打算狠狠的撈一大票。想要發筆橫財的ChadLinda、心儀Linda的經理Ted TreffonRichard Jenkins飾)、保安官Harry、外遇的Katie與被撒職的Cox,將為會做出什麼樣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這絕對是我看過最爛的片名了!要不是這部電影是久負盛名的柯恩兄弟執導的,我看到這種片名肯定是不會去看的。英文片名倒是很有意思,《Burn After Reading》我覺得有點雙關的意思在,我認為片名的意涵是…

  「ChadLinda應該在看完『機密光碟』後就馬上燒掉(Burn)它的,但他們卻在看完光碟後燒錄(Burn)了一份,導致意想不到的後果越演越烈(Burn)」而到底是什麼匪夷所思的故事越演越烈呢?我做了以下的示意圖給大家參考參考,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Burn After Reading (Relationship)

  有一點撲朔迷離,不過這就是《Burn After Reading》的特色,另外你有沒有注意到,這部片裡面都是大牌,Brad PittGeorge ClooneyJohn MalkovichTilda Swinton都是耳熟能詳的名演員,什麼?你沒聽過?那是你自己的問題不要來煩我。

  執導本片的柯恩兄弟作品很多,較著名的有《險路物近》、《金錢帝國》、《冰血暴》、《霹靂高手》等等,後兩者更分別獲得了兩項奧斯卡獎及一項金球獎,可見柯恩兄弟的黑色幽默不只是在自嗨而已,也獲得了很多專業電影人士的肯定,也因為如此,許多明星對於柯恩兄弟的作品可說是趨之若騖,這也就是這部電影為甚麼可以集結到這麼多大牌的原因,這可不是重金聘來的,他們可不像樓下網誌《歌舞青春》的迪士尼一樣這麼有錢啊!

  網路上有人說,這部電影是柯恩兄弟執導以來最好看的一部片,我是不知道之前的電影怎麼樣啦?不過我還蠻喜歡這部電影的。我猜想這部電影應該很難用一般電影類型分類吧?動作片?劇情片?如果說硬是要分類呢,只好給它一個「黑色幽默」的名號啦,但是他的黑色幽默又和我前些日子看的《殺手沒有假期》不太一樣,那部片我覺得還挺悶的,也不大懂笑點在哪裡,只記得片中有一堆Fuck;《Burn After Reading》我就很喜歡,裡面也有罵Fuck,可是就是很好笑。

  所以到底什麼叫做「黑色幽默」電影啊?搞不懂…搞不懂…

  PTT的CarlosChen網友說:「黑色幽默就是一種無可奈何的嘲諷態度表現環境和個人之間的互不協調,並把這種互不協調的現象加以放大,扭曲,變成畸形,使它們顯得更加荒誕不經,滑稽可笑,同時又令人感到沉重和苦悶。」,聽起來蠻像是那麼一回事的,挺好、挺好~

  P.S. 首段簡介改編自開眼電影

1 則留言:

  1. 片名主打布萊德比特不妥。其人在片中的角色不多,退場也早(方式也蠢)。
    但每個角色最後「解套(也就是脫離他們自己製造出來的困境)」的方法,實在好笑。讚!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