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拳霸 - องค์บาก》

Ong-bak (2003)  朗柏村是泰國一個寧靜、與世無爭的小村莊,村民都過著安逸、悠閒的生活。豈料,一名沒有良心的村民堂竟然砍掉用來保護著整個村莊安全的安北佛佛頭,販賣給非法的集團,謀取暴利。這件事驚動了整條村莊,令到每位村民徨恐不安。

  為保衛家園的安定,負責打理村內廟宇的自告奮勇,單人匹馬前赴曼谷市奪回佛頭。在出發之前,廟內的師傅一夜之間傳授獨門秘笈給丁,防患未然。身赴重任的滿以為出外靠朋友,找來曼谷的同鄉洪來協助尋找佛頭的蹤跡,豈料洪來卻藉著他不凡的身手,哄他在地下擂台比武賺錢,將他當做搖錢樹。雖然身處一個這紙醉金迷的城市,的心仍然是非尋回佛頭不可,就算赴湯蹈火都在所不計,故決定重拾行裝獨自上路追捕堂,誓要奪回佛頭不可。

  為什麼電影簡介裡面會出現「丁滿」啊?獅子王辛巴有出資嗎?廟內的師父也沒有一夜之間傳授武功啊、洪來沒有讓它當地下拳手啊!寫出上面這個電影簡介的人,肯定是個沒看過電影就打混交稿的混蛋,悲哀的是這篇錯誤百出的劇情簡介居然同時出現在奇摩電影星光大道開眼電影KingNet影音台這幾個大型電影網站裡,這些編網站的人真的都很糟糕耶,他們的筆下功夫快要和寫第四台電影簡介的人媲美了~

  前陣子和同學聊《葉問》,聊著聊著聊到泰拳,他就向我提到一部關於泰拳的電影《拳霸》。這部片其實是五年前上映的,我知道它很久了,電影海報至今還掛在很多泰式餐廳的店裡,海報中的主角看起來很帥,其實轉過身來你會發現他的長相有點像蔡頭,不過這又怎樣呢?人家功夫底子好啊!聽說他在電影裡面全無替身,每一拳、每一腳、每個特技全部都是他親自上場,而且連鋼絲、防護網之類的也都沒有,這和以前的成龍很像,不過成龍最近被鬥臭了就是…

  主角全名為Tony Jaa(泰文:ทัชชกร ยีรัมย์),網路上說他十歲開始習武,擅長拳道、劍術、體操,為了拍這部片他還特地閉關兩年,為的是避免打死人!哇賽~真酷~感覺好像很厲害,不過這也證明了他的功夫就像成龍李連杰甄子丹一樣全部都是真才實料,不像Keanu Reeves一樣靠電腦動畫(不過我也很欽佩基哥啦),非常期待這位新時代功夫新星的作品,不過台灣也要上映我才有辦法捧場。

  我對泰國佛教不太熟,不過印象中當初去泰國玩的時候,家家戶戶門口都有一座很像鳥巢的佛堂,導遊說這是因為泰國佛教在社會上是相當受到重視的,泰國社會甚至提倡(非強制)所有的男子一生中都要出家三個月,這樣才像個男人,看似有點像台灣的兵役制度一樣,我當初在泰國也有看到很多小和尚在路上走,這對身為台灣人的我來說實在感覺很新鮮。會提到泰國教主要是因為本片劇情就是在談主角為了尋找失落的佛首而上山下海,甚或犧牲自己的性命也在所不辭,這讓我見識到了泰國人對於宗教有多麼的重視,在台灣要見到這種畫面我看是很難,所以我就查了一下泰國的資料,也順便找了泰拳的資料,瞭解瞭解一下~

  泰拳(泰語:มวยไทย;拉丁轉寫:Muay Thai)是泰國的傳統搏擊技術,特點是可以在極短的距離下,利用拳、肘、膝、腿進行攻擊,是一種非常注重實用性的武術。

  我最早對於泰拳的瞭解是出自於漫畫《破壞王》,印象中的泰拳和其他武術最大的不同就在在於泰拳「可以用腳」,今天看了這部《拳霸》讓我對泰拳有了新的認識,那就是「運用關節」,不管是用關節打人還是打別人關節,都是有別於其他武術的。泰國拳的優點如上所述,就是非常具有實用性,打架必勝!美中不足的是有一個小小缺點,這缺點我在看《破壞王》的時候就已經有這種感覺了,今天看到更是這麼覺得,那就是「不帥」,泰拳強歸強可就是不帥,不過話說回來,打架的時候帥沒什麼用就是,難道要用臉去打人,哈哈哈!

  P.S. 電影簡介取自星光大道,泰拳簡介取自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