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Steve Jobs' 2005 Stanford Commencement Address

  一般大家會說,對人抱有成見是不好的,但是聽這場演講前,我希望你忘了他的老戰友Steve Wozniak《iWoz》裡對Jobs客觀中肯評論、忘了電影《微軟英雄》以寫實逼真的角度呈現Jobs的創業過程。

  請大家暫時相信開場者說得全都是真的,專心聽他對Jobs的歌功頌德,忘了所有一切跟Jobs有關的負面資訊,大家得重新找回Steve Jobs是電腦界的前鋒拓荒者、是領導Apple走向康莊大道的超級英雄!」的刻板印象回來,不然你會覺得他的演講說服力不夠,請把Jobs當作本世紀偉人看待…一下子!

點我閱讀演講全文(英文)!

  如何?還不錯吧?這場演講是一位學長介紹給我的。我原本是打算拿它來練英文聽力,不過聽完以後我覺得演講內容還不錯,如果不論Jobs是不是在瞎掰的話,他說的話其實還蠻有道理的…他在這場演講中講了三個關於他自己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在說,他認為當年從大學輟學是人生中最棒的決定,因為若不是因為他輟學,他就不會去旁聽書法課;若不是因為旁聽書法課,十年後他製造Macintosh時就不會有漂亮的字型;而抄襲Macintosh的Windows更不可能把這玩意兒普及。

  Steve Jobs:「你只能鑑往,卻無法知來。因此你應該要相信各種人生契機都可能影響你的未來。你必須相信某些事物,不論是勇氣、命運、生命、業果都可以。」註1

  而第二個故事呢?則在說他認為當年被Apple公司開除註2是人生中最棒的經歷,因為如果不是他被開除,他就不會開創事業的第二春,他就不會設立Pixar公司(拍WALL·E的那間公司),而他也不會在經歷各種歷練後回到Apple公司。

  Steve Jobs:「你得找出你的最愛,不論是愛情還是工作。你的工作佔了你生命中極大的份量,要令自己滿意就最好找到你覺得最棒的工作,而最佳途徑就是選你所愛。如果你還沒找到你的最愛,繼續尋找、不要放棄。當你找到時,你的內心自然會知道。」

  最後的故事,他告訴我們要學習面對死亡,而且終於沒有說他認為當初罹患癌症是人生中最棒的事件了。註3

  Steve Jobs:「人生苦短,所以不要把生命浪費在他人身上。不要被信條所束縛,因為那都是別人的想法。別被他人的意見影響你內心的聲音。最重要的是,勇敢追隨你的內心與直覺,它們多少代表你真正的渴望,其餘事物都是次要的。」

  在三個故事講完了以後,他引用了《The Whole Earth Catalog》雜誌在當年休刊時所寫的話來勉勵所有的聽眾…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聽完了這段落落長的演講內容介紹,很讚、很感人、很有看頭、很撼動人心、很激勵大學生。但是、但是、但是!我必須告訴各位一件事情,我覺得Steve Jobs全都在說謊,這種感人肺腑的台詞根本就不符合他的作為,演講內容是假的、是騙人的!演講稿中,連談到Apple公司的創辦過程都有問題,Apple公司的另一個創辦人Woz曾在自傳《iWoz》中一而再、再而三的澄清「Apple公司不是在車庫成立,在車庫成立的是HP,你們都搞錯了。」,記者搞錯也就算了,連創辦人自己都搞錯?另外Macintosh的介面你們也是抄全錄的,你居然還好意思說Windows剽竊,Jobs你是嗑藥註4嗑到昏了嗎,真是見鬼了!

  註1:本段及下列演講內容,均為本人翻譯,轉載請註明出處。
  註2:Jobs會被奪權是因為他的作風把Apple員工給逼瘋了,因而官逼民反、遭到批鬥。
  註3:Jobs於2009/01/14,發了一封信給Apple員工,內指「我的健康狀況比我預期的還要糟。」,其後引退六個月。
  註4:Jobs年輕時曾嗜服LSD(麥角酸二乙胺,迷幻藥),並稱它為「生命中數一數二的重要物」。

8 則留言:

  1. 謝謝謝謝,你寫的這篇不錯看。

    又,LSD,有首歌叫做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雖說老人家才聽過這首歌啦

    回覆刪除
  2. 看到一則佛教的提醒:請戒慎觀照自己內心底下的每一個念頭
    所以
    「我」批評賈伯斯時,是基於什麼樣的念頭~
    「我」讚許賈伯斯時,又是基於什麼樣的念頭~

    我自己的念頭的重要性,其實遠大於別人的念頭
    整天在想要搞清楚別人的念頭什麼的人,到底有沒有清楚哪自己的念頭呢?

    不管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只能說Steve Jobs是一個很好的Story Teller!
    一個創辦人如果沒有熱情,根本不會創造出令人感動的事蹟。
    Steve Jobs的心念與成就已經勝過於他是否膨風或說謊很多很多(人非聖賢)
    而其留給世人的正向鼓勵也大過於其負面的評價很多很多

    回覆刪除
  3.   樓上前半段寫的真的很不錯,讓我重新思考了一下,我批評他時到底是基於什麼樣的念頭。很簡單...他說謊、他吹牛、我不爽,如此而已。不過他的所作所為真的很猛我承認,我也自嘆不如!而且他現在過世了,根據死者為大的東方文化,我也不好意思說什麼。
      但是如果你硬要把自己裝成客觀超然,就請不要有主觀的言詞。Story Teller?心念成就勝過膨風說謊很多很多?正向鼓勵大於負面評價很多很多?誰說的?你說的?書商說的?Apple說的?還是媒體說的?
      什麼叫客觀?統計學才叫客觀、民調才叫客觀,但是不會有人針對「Steve Jobs是否心念成就勝過膨風說謊很多很多?」和「Steve Jobs是否正向鼓勵大於負面評價很多很多?」去做統計,所以沒有人是客觀的。
      結論,什麼都是假的,只有標準科學(尤指統計學)是真的!

    回覆刪除
  4. 不管裦或貶....
    總之,全世界都看到了Steve Jobs

    事情沒有絕對的好或壞
    (例如:Steve Jobs的Apple製造了地球環保污染問題,但也同時帶來網路資訊的進步)

    因Steve Jobs他說謊、他吹牛、而你不爽
    然後呢?
    你不爽,誰得好處?
    你不爽,傷害到的又是誰?

    我們渴望的是正向積極的人生
    還是吹毛球疵挑人毛病的生命?

    人非聖賢熟能無過,
    我們創造讓"自己快樂"的人生
    遠比
    為"別人"的人生感到不爽來得重要許多

    再談何謂標準科學?
    如同您所言:什麼都是假的

    即使"標準",也是由少數人所決定

    讓自己的人生快樂有意義,才是真的

    註:一切稱之為科學的東西,也只是現今所被發掘的部份
    至於,未被發現的部份並不代表不科學,很多的"不科學"也只是現今的科學儀器不夠先進而無法証明其科學罷了。

    有感而發,祝福您。

    回覆刪除
  5.   看來你們(還是「你」而已?)似乎是Steve Jobs的名譽捍衛者呢?

      老實說,我前幾年也很訝異世界上有些國家的人不認識前美國總統Bill Clinton和NBA的Michael Jordan,所以是不是全世界的人都認識Steve Jobs我也變得不是很確定了,那是你們說的,我不知道。

      標準之所以是標準,並不是因為它是由少數人所決定,而是因為它是被多數人所接受。舉例來說,古時候某人用腳的長度來當作標準,雖然很無俚頭但是因為大家接受了,所以一用就是幾百年甚至用到現在。科學的定義則是「對一定條件下一切物質本質組成變化規律的研究和總結」,因此對於未被發現、未被研究、未被總結的部份當然就代表不科學,因為不科學正是「無法証明其科學」,這和它未來會不會變科學無關,硬要討論不可知的部分只會落得隱形粉紅獨角獸的下場。「讓自己的人生快樂有意義」在我看來是個不錯的人生觀,我也很喜歡,但這和它是真的還是假的也沒什麼關係,那只是自由意識下的選擇。

      事情的確沒有絕對的好或壞,當然Jobs也是。我也沒說他好或壞,我只有說他說謊。他說謊(或昏頭?)是有證據的事實,而2011/10/29迴響第六行「因Steve Jobs他說謊...」也間接認同了他說謊的事實。是你們覺得我點出「他說謊」很壞很壞,因為你們無法接受你們心中的Jobs說謊。像我就不覺得你們說「Apple製造了地球環保污染問題」很壞,因為你們只是點出一個危急人類發展的事實。不過我倒是很確定「Steve Jobs的Apple」不是事實,從創社的觀點來看他只有三分之一,從職位的觀點來看他是Apple的CEO,「Steve Jobs的Apple」是媒體和商業噱頭。

      「我不爽」沒讓什麼人得好處(但是2009/5/14的匿名迴響者似乎覺得有幫助),也沒有傷害到人(除非你們無法接受Jobs說謊)。這篇文章在2009年發表時根本沒幾人注意到,唯一的迴響是正面的。是你們自己很在意這篇積灰塵的文章,還特地引用出處不明的「佛教的提醒」來偽中立的為Jobs辯駁,並且在這裡和我筆戰許久,論點亦越發越長,甚至牽扯到人生。但是其實是你們自己把這篇和Jobs有關的文章提升到「人生」的境界,在我看來這不過是一篇心得文而已,就像我抱怨某電影很難看又浪費錢,只讓人不爽而且和我人生沒什麼關係。我反倒是很想知道兩年前的你們有沒有這麼在意他?甚至把他和你們的人生連結?

      或許你們下次可以省點時間和字數,直接說「你這個渾蛋,你怎麼可以在部落格裡污衊我們偉大的領袖賈伯斯!他是滿腔熱情創造感動的賈伯斯、充滿心念成就的賈伯斯、鼓勵世人的賈伯斯、全世界都看到的賈伯斯、熟能無過的賈伯斯,這些都是真的,我說的!」,我保證不會刪文!而且他現在過世了,基於尊重我也不會說什麼。

      假設2011/10/25的匿名和2011/10/29的匿名是同一人,那來邏輯討論一下,如果你說的「我自己的念頭的重要性,其實遠大於別人的念頭」是對的,那麼你後面和我爭來爭去的行為還有你針對我的一字一句反駁,就說明你言行矛盾。如果這句話是錯的,那代表你起初就在胡言亂語。如果這句話不是對的也不是錯的,那就是說你故弄玄虛。

      你們無法對我說「你也很愛辯駁我的意見,你也針對我的一字一句反駁,所以你和我一樣,你在罵自己」,因為我本來就是要辯駁你們的意見,我也不會罵到自己,因為我們的出發點不同,你們是在和一篇兩年前的文章爭,我是在和現在的你們爭。你們的目標是要說明Jobs的偉大,我只是要說你們假清高、想太多。

    Live long and prosper!

    回覆刪除
  6. 這部落格是個一言堂,只准自己開文批叛他人,卻無法承受網友的批叛或善意的建言(在我看來樓上網友並無惡意)。部落格主人的胸襟和EQ被人一覽無遺。
    格主說:你不時碰到的任何人都只是瘋狂幻想下的產物。我是否是你瘋狂幻想下的產物?就醬子

    回覆刪除
  7. 何謂一言堂,要當一言堂其實很簡單,我把反對我的文章刪掉就好,版面上就會一片和樂融融,但是我沒有,我花了更多的時間精力提出說明來捍衛我的論點,這算哪門子一言堂?不是每個人提出的意見我都有義務要接受,但我不會刪文(要刪文我乾脆把部落格關掉),「好為人師」的我沒刪、「人身攻擊」我也不會刪。因為我只在意你說的話邏輯通順否?有無證據出處?邏輯通、有證據那OK,我改變我的說法,我甚至還會幫你宣傳。如果不是,那代表你的觀點不可靠,我沒有辦法逼迫我自己去相信不可靠的觀點!你如果覺得這樣不近人情那也沒辦法...

    老實說我有點為這篇「三年前」的文章、「一年前」的回文感到厭煩了,最近三年(2009~2012)這部落格其實幾乎沒有新文章。這篇老文卻可以討論成這樣?我覺得問題的癥結點在於我當時寫文章的語氣讓人看了「超容易不爽」,而且很多人沒有辦法想像當時的時空背景(iPhone引進台灣不到半年、Safari4出1個月、iPod shuffle出0.5個月)去討論,但基於不刪改文章與回應的原則,不會改的。

    回覆刪除
  8. 其實在這篇文章(2009/3/29)的半個月後,我又寫了另一篇文章(2009/4/17)討論他,雖然現在看來有點井底之蛙,但是整體來說對他的評價是正面的!那些想看我稱讚Steve Jobs的人或許可以參考...

    《賈伯斯在想什麼:從蘋果到皮克斯,他的創意管理與經營哲學 - Inside Steve’s Brain》
    http://joehwu.blogspot.tw/2009/04/inside-steves-brain.html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