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貧民百萬富翁 - Slumdog Millionaire》

Slumdog Millionaire (2008)  本片獲得2009奧斯卡十項提名、八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最佳電影配樂、最佳音效、最佳剪輯、最佳攝影、最佳改編劇本。狠狠的打了《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一巴掌,後者雖在奧斯卡提名十三項,但只得了三項小獎,慘兮兮~

  全球最受歡迎的益智問答節目於印度孟買正式開錄,參賽者只要答對十二道問題,就能獲得2000萬盧布註1的巨額獎金。而一個來自孟買貧民窟的年輕人Jamal K. Malik參加節目,回答問題拿獎金,就在他差一題就可以拿到2000萬盧比的時候,警方因懷疑他作弊而將他逮捕。Jamal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開始向警方說明他的貧民窟生活,原來…所有的答案都存在於他的人生中。

  喇叭!電影裡面明明就只有九題,上面的奇摩電影簡介是哪個沒看過電影的混球寫的?原著小說才是十二題,電影裡面只有九題,混球~

  其實我真的不大懂這部片到底何德何能可以得到這麼多獎,我看完也只是覺得「普通」,還聽說這部片名氣大到被印度貧民窟住民抗議,他們說電影名稱「Slum-Dog」把他們醜化了,我原本還覺得他們有點小題大作,不過後來想到有些外國電影(Hollywood尤是)曲解台灣文化也會讓我不爽,就比較能夠體會他們的心情了。

  電影一開始還挺不錯的,每個挑戰題目和他的人生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對得剛剛好,不過到後來就有點豪洨了,例如說左輪手槍那題就沒什麼道理,最好是因為他老哥拿槍威脅他滾開他就會知道那把手槍誰發明的,不合理嘛!而且這邊我要提出一個特別的觀點,我認為Jamel的老哥Salim才是真英雄,Jamel只是好狗命,因為如果沒有Salim,他們兄弟倆早死了,哪還輪到Jamel參加百萬大富翁?

  貧民窟的生活,真的是我們這些生長在富裕台灣的人無法想像的。世界上有太多不同的國家,國家中也存在不同的文化,文化在不同時代也有不同的面貌,每次聽爸媽述說他們小時候的故事,總是覺得不可思議,更不要說是阿公阿嬤他們的童年了,那幾乎變成歷史故事了。電影讓我們藉由膠卷看見不同的國度、不同的文化、不同的風貌,這就是我愛看電影的理由,或許這也就是老美讓《貧民百萬富翁》得獎的理由,因為他讓擁有大美國主義的老美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

  註1:2000萬印度盧布 = 13412816.7 台幣

  P.S. 灰體字摘自Yahoo!奇摩電影

2 則留言:

  1. 這部我也看了,該怎麼說呢,it's good, but it's not that good. 或許是好片,但一想到它的得獎數目,就不禁覺得好像和「八項大獎」的頭銜夠不上。

    Salim在我眼中也是個英雄,沉默的英雄吧(配角命啊!)

    關於slumdog,片中一位演員(記得是演節目主持人那位)有解釋,其實貧民窟的孩子被人家嘲笑、臭罵的詞隨便一個都比slumdog還難聽…所以這個詞在現實生活當中搞不好根本談不上醜化。這倒是個挺悲哀的現實。

    回覆刪除
  2. 你說的新聞我也有看到,就是那個節目主持人說得沒錯。不過大家都是這樣的,如果有部電影裡面到處充滿台灣鄉土鄙語,雖然貼近現實,但可能不會太好看。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