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移動城市 - Push》

Push (2009)  名為「分隊」的政府秘密情報單位,募集了一群擁有超能力基因的人來進行實驗,目的是增進他們的力量,組織史上空前的超異能大軍,可惜幾乎沒人能存活到實驗的最後。

  Nick Gant是第二代的心靈傳動超異能戰士,又稱為「靈動人」,自從「分隊」在十幾年前殺了他父親之後,他就一直四處躲藏,藏匿在人口稠密的香港。

  13歲擁有透視能力的Cassie Holmes,又稱為「透視人」,她要找一只她宣稱內有600萬美元現鈔的手提箱,於是她向Nick求援,逼得Nick不得不現身協助。為了找到那只手提箱,他們還要再找到Kira相助,她是一位逃亡的「推手」,也是「分隊」實驗的唯一倖存者。「推手」擁有超異能者中,最危險、最致命的超能力:把想法植入對方的心靈中,影響對方的行為。然而Kira的出現,很快就引來「分隊」的 追緝,迫使NickCassie拼了命地逃亡。

  在一群擁有各種特異能力的流亡人士協助之下,兩人在城市裡東躲西藏,企圖搶先政府當局早一步找到Kira。在Cassie的預知能力引導下,兩人愈來愈接近他們的目標了,不料卻遇上另一個致命的香港幫派,要和他們爭奪這只手提箱。更危險的人物是「分隊」探員Henry Carver,他是力量超強的「推手」,處心積慮要同時掠得手提箱和Kira,進而組成無堅不摧的超異能大軍。NickCassieKira和他們的夥伴們,在武器和人數均不如對手的情況下,必須想辦法智取Carver,才能阻止他的計畫得逞。

  挺好看的一部科幻動作劇情片,我覺得超能力在這部電影中只是配角,真正精彩的地方在於劇情安排。這部片不像《X戰警》一樣有各式各樣的超能力,但就像科幻作家Asimov說的:「我可以在機器人三定律的限制中寫出無限的故事。」,這部片僅用了少數幾種超能力編出了精彩的劇情,以下改編自官方介紹...

  1. 靈動人(Movers):可以用心靈感應能力在空間中移動物體,舉凡骰子、槍、甚至對手的身體,靈動人都能在遠距離以外操控。
  2. 透視人(Watchers):擁有預知未來的能力,還能鉅細靡遺地描繪出預知到的景象。
  3. 推手(Pushers):他們能把思想植入對方的心靈中,讓他們分不清真實的想法和記憶,也是最可怕、最危險的超異能人士。
  4. 靈療師(Stitches):把手放在傷口上面就能替人療傷。也能讓傷患回復原本受傷的狀態。
  5. 靈嗅人(Sniffs):可以透過氣味來追蹤獵物。其他的超異能人士都害怕靈嗅人,「分隊」經常利用靈嗅人來獵尋目標。
  6. 靈影者(Shadows):能用心靈感應能力來隱藏一切,比如異能人,甚至是整棟摩天大樓,不讓靈嗅人找到他們。
  7. 音爆人(Bleeders):可以用高頻聲音震碎玻璃和血管。
  8. 變形人(Shifts):變形人可以隨意地改變任何物體的外觀,但效果持續不了太久。
  9. 消憶人(Wipers):只要把手放在某個人身上,就能抹除他的記憶。

  就這些,就這九種而已,而且心靈傳動、預言、靈療這些都是超能力中的基本款,片中沒有任何一個人有金剛狼那種戰鬥能力,只能想辦法活用自家的超能力,而這就是我覺得這部片最精彩的地方。像是「靈動人」結合自己的心靈傳動能力來打架就很酷,他們會把心靈傳動的衝擊力加諸在拳頭上,而達到一擊必殺的效果,而不僅僅像《魔戒》裡的艾辛格大戰一樣兩個人互相摔來摔去,真的是蠻有意思的。其他的異能者也都是如此,巧妙的運用超能力來達成目的,只有一個例外,「音爆人」實在是太好笑了,看到你就明白。

  其中有段劇情令我印象比較深,那就是主角團隊想要躲避香港幫派「透視人」的過程。因為透視人可以看到所有人將要做的所有事,所以主角不管要幹麼香港幫派都會知道,但主角想到了一個方法,那就是先獨自計畫好所有行程,個別封裝給每個隊員(包括自己)一個錦囊妙計,並且吩咐隊員何時才能打開,接著再請「消憶人」把自己的記憶洗掉,這樣「透視人」就無法看到未來了,因為連隊員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將來要幹麼?

  我是覺得上面這個方法好像有點BUG啦!可是詳細癥結點我一時想不出來、也懶得去想,就輕鬆的看待這段劇情好了。不過電影中有個BUG我是可以確定的,那就是官方說變形人變的東西只能持續短時間,但片中的變形人Hook Waters卻可以在酒店用假錢混日子,這就和設定有衝突了,酒店應該會發現假錢才對吧?

  本片的小女主角Dakota Fanning是個有前途的童星,至少他目前外貌、演技都還不錯,如果能夠繼續保持的話,說不定我大學畢業以後還有機會看到他在其他電影中出現。童星長大後失敗的例子太多了,最典型的就是《天生一對》的Lindsay Lohan,從前演《小鬼當家》的Macaulay Culkin聽說現在也混得不怎麼樣,但成功的也不是沒有,《夜訪吸血鬼》的Kirsten Dunst變成了蜘蛛女,《巧克力冒險工廠》的AnnaSophia Robb也還不錯,他和本片的Dakota Fanning一樣,外貌和演技都有隨著年齡而增進,不錯不錯~

  而大女主角Camilla Belle呢?她曾飾演《史前一萬年》的Evolet。電影的前半段裡她還蠻美的,而且在前半段中她和某兩位女演員的氣質好像,一個是《沒問題先生》的Zooey Deschanel、另一個是《絕命終結站》的Mary Elizabeth Winstead,也可以說他們三位演員的韻味都很雷同。電影的後半段她就看起來比較普通了,不過那種淡淡地東方氣息還是挺讓我著迷低。

  電影的結局讓我思考很久,Kira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呢?雖然說Nick有給她一張照片作為他是好人派的證據,但是照片也可以藉由「變形人」來偽造啊!我是比較希望她是真正的好人啦,因為這樣會讓我感覺比較舒坦,但真真假假還是會讓我抱有一絲疑惑,就像《魔鬼總動員》裡的Douglas Quaid & Hauser給我的感覺一樣。

  P.S. 本文灰體字、異能者簡介引用自龍祥電影官方部落格官方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