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歌舞青春 - High School Musical》

High School Musical (2006)  「Break a leg」不是指「斷了一條腿」,某種程度而言,「break a leg」可被列為演藝圈、尤其是戲劇界的「行話」,朋友若要上臺演出,你大可對他說:「break a leg!」。

  究其淵源,這個頗為怪異的祝福語,有很多種說法。目前,較為大眾接受的理論有兩種。一種觀點認為,「break a leg」源於莎士比亞時期的舞臺傳統。演出接受後,演員一般要到前臺謝幕,如若表演出色,一般會贏得台下觀眾的小費。當然,接受了小費,演員是要彎腿行「屈膝禮」的。由此,「Break a leg」成了希望演員演出成功的形象說法。

  還有一種觀點帶有濃厚的迷信色彩。傳說人們非常相信精靈的存在,而這些精靈最喜歡製造爭端。如果你許了個願望,他們就會故意讓相反的事情發生。於是人們要「祝願某人好運」時,就會故意說「祝你跌斷一條腿」,希望借此騙過那些精靈,讓好運來臨。

  《歌舞青春》系列電影我是從第二集開始看的。起初看第二集的時候我覺得超糟,當時非常不解為甚麼這部電影會那麼紅,紅到很多同學還去買原聲帶來聽,明明就不怎麼樣…

  因緣際會之下我看了《歌舞青春》系列的老祖宗《歌舞青春1》。原本是不抱著期望的,並且打算拿電影來配飯,結果意外的是…我發現第一集超好看啊!一直到飯吃完了我都捨不得停下來看,就這樣一氣呵成的把它看完了!

  這部電影的舞蹈和音樂都大勝第二集,其中好幾首歌更是令我愛不釋耳,像是SharpayRyan合唱的《What I've Been Looking For》,雖然劇情安排他們私自把抒情歌改成快歌,但是我私心的覺得,改編後的版本比較讚!又活潑、又生動,還靈活的表現出情侶間兩小無猜的蠢蠢之愛,而他們在結局唱的《Bop to the Top》也很棒,他們在劇中的歌唱往往都是載歌載舞的,動作中透漏了一絲戲劇的味道,而反觀男女主角,不是站著不動、就是跑來老去繞圈圈,怎麼比的過SharpayRyan姐弟?只可惜他們在劇中演的是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所以不管他們唱的多好唱的多棒,終究都得被主角給打飛,唉~真可憐~我衷心的覺得他們才是正港的話劇社第一男女主角~

  我覺得「電影中的音樂都有配合劇情」是這部片最可貴的地方,不像《媽媽咪呀》的音樂就和劇情不太搭。例如說《Start of Something New》表現出男女主角意外跳出舊生活並且互相邂逅、《Get'cha Head in the Game》將男主角陷入兩難的心境與籃球節奏結合、《Bop to the Top》則表達出SharpayRyan姐弟想要打敗男女主角的心情、而《Breaking Free》則是代表了男女主角終於在結局裡超越並且自我迎向新的生活。

  至於以上哪首我最喜歡呢?都不是…我最最最喜歡的是眾學生在餐廳大合唱的《Stick to the Status Quo》,這首歌在述說餐廳中的同學受到男主角Troy的感召(籃球隊長跑去唱歌)後,紛紛決定說出長期隱藏心中的渴望,而這些渴望卻都和他們的形象相差甚多,以至於他們的朋友都說「Stick to the Status Quo」,我覺得這段音樂真是讓我感觸甚多,因為我也是如此的人,表面上我好像整天打電腦看書,但又有誰知道我真正有興趣鑽研的是什麼呢?我只是不敢說罷了…

  電影中每一首音樂都和劇情緊緊相扣,讓觀眾可以邊欣賞音樂、邊看著故事發展,如果說劇情是飯、音樂是魚的話,這部電影就是個完美的大和壽司。而前面提到的反面例子《媽媽咪啊》呢?那就像是白飯和鮪魚罐頭,這樣講你有比較明白嗎?你有比較明白嗎?

  首段那些灰體字又是什麼意思呢?那個是女配角Sharpay被女主角Gabriella打敗時,很有風度的對女主角說的賀詞,我覺得相當有趣,就去查了一下資料貼上來。

  P.S. 首段「Break a leg」簡介節自百度百科

2 則留言:

  1. 不過,事實上,你看了第三集後,就會發現第二集其實沒那麼難看。(但其實兩集都很難看....)

    回覆刪除
  2. 所以說的三集比第二集糟嗎?那我可能會去找第二集來看看~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