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當地球停止轉動 -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2008)  Klaatu是地球的朋友,人類的敵人…

  「我想他們不需要愛好和平的,任何規勸都是沒用的,他們具有毀滅性,又不肯改變,最可悲的,是他們明明知道結果。」 by 講中文的Keanu和未知華人

  我知道很多人覺得這是部爛片,不過我要反駁一下,這是部好片,是你們自己沒搞懂!有些人說「名稱騙人!地球沒有停止轉動」我說「拜託!難道『移動世界』裡的世界有移動嗎?難道『惡魔教室』裡的教室有惡魔嗎?」...笨蛋!問題不在名稱!

  金獎導演Robert Wise1951年的《地球末日記》,可說是最具原創性與創新的科幻電影之一,影響了許多世代的科幻愛好者、作家與電影人。電影不只在於對外星生物、太空船與機器人做出相當前衛的概念,更隱喻了冷戰初期逐漸升溫的國際緊張情勢以及在未來可能面對的影響。2008新版的《當地球停止轉動》由編劇David Scarpa和導演Scott Derrickson重新編寫,這次的核心不是人類彼此的以暴力相待,而是人類對地球環境的傷害

  上面這段才是這部電影的真正內涵啊!不過我覺得很妙的是,1951年和2008年的電影明明英文都叫做《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為甚麼兩個中文差這麼多?一個意譯、一個直譯,統一一下嘛?不然叫《新地球末日記》也可以啊。這次新版片名害很多無知民眾以為這是一部「基哥施展超能力拯救地球停止自轉」的電影,然後看完後在電影院罵罵罵,完全辜負了作者想要拯救地球的一番美意~

  Keanu在這部電影裡面仍然沒啥表情,這不意外,我在《正義悍將》網誌中就有提過,Keanu是個可以靠一張酷臉演戲的超能力演員,這次當然也不例外。至於電影呢?我認為Keanu所飾演的Klaatu立場改變的太快了,而改變決策的理由過於薄弱,片中除了諾貝爾獎教授的一席話以及觀察女主角的家庭這兩件沒什麼說服力的事件以外,我實在看不出還有哪裡可以讓Klaatu為之動容甚至改變毀滅人類的決定,拜託!你們先前可是做了70年的研究耶,怎麼能夠短短幾小時就推翻掉70年研究的結論?合理的解釋就只有先前的研究員太蠢或是Klaatu太感情用事,可他們可是高智慧外星生物耶!怎麼可能會幹這種只有人類才會幹的蠢事?怪怪~

  動手做環保、省能愛地球,讓大家照顧大家的家,不要讓地球變成《WALL·E》裡的地球!

  P.S. 中段電影介紹摘自開眼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