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古典音樂簡單到不行 - 図解クラシック音楽大事典》

古典音樂簡單到不行   古典音樂,真的可以簡單到不行!認為「鳥類」才是真正的音樂老師的著名交響樂作曲家吉松隆,將在此書中,將他浸淫音樂數十年來歸納出來的「絕對必要」音樂知識及心得,以最簡單的圖解繪本方式,傳授給讀者。

  從音樂的結構開始,藉由各種有趣的登場人物,吉松隆一步步地以最簡單的方式,帶領讀者進入音樂的殿堂,並糾正一般人對音樂的錯誤觀念,讓古典樂變得快速易懂,一點也不可怕。

  這本書實在是太棒了啊!我認為教育部應該欽定這部書為國中或高中音樂課本,因為說真的我在學校真的也看不懂音樂課本在寫啥鬼,每天就在那邊唱怪歌、看影片、寫音樂家報告,我還不小心在音樂課練會了開老式鎖櫃,算是意外的小插曲吧… 好孩子不要學…

  吉松隆的漫畫功力雖然稱不上精美,不過效果、笑果都有到,想一睹為快得人可以下載博客來的簡報檔(點我下載)。作者常在書中化身成戴貝雷帽的矮胖人物出現,有時候是出來主持專題、有時則是出來吐槽其他角色,多半是擔當讓讀者放鬆心情的人物。至於其他的漫畫人物倒是很有志一同的長得一模一樣,不論是演奏鋼琴的、長號的、指揮的、作曲的全部都是光頭加上三根毛(唯獨彈豎琴的是美女),可能這樣畫起來比較省工?哈!

  我在博客來網路書店中有看到其他讀者評論這本書「對樂理不夠深入」,不過我認為對我這種樂理從零開始的讀者來說,我認為已經很足夠了,再更深入就失去作者的本意啦,他的理念是「連貓也看得懂的古典音樂完全圖解聖經」,如果樂理部份寫的落落長,貓就看不懂啦!更何況我當初買這本書就是衝著它淺顯,太複雜的話我才不買咧。《時間簡史》的出版社曾對作者Hawking這麼說:「你每加入一條數學公式,這本書的銷量便會減半。」我想這句話在這裡也是一樣適用的。這本書不適合專家閱讀,它是後生小子們的音樂入門書,書中也註明「其他部份請自行斟酌,買書籍來研讀」,所以嫌它不夠深入的人,我看是你們搞錯狀況了!

  我從高中時開始練口琴至今,充其量也只敢自稱是個音樂匠,選譜、編譜、指揮等等都是別的同學在做,我的音樂程度大概只能分得出曲子好聽不好聽、技巧熟不熟練,其他的事情就真的力不從心了。之前也不是沒想過研究一下樂理,不過坊間隨便一本樂理書不但售價不斐而且厚的要命,對於初學者來說實在太過艱澀,便一直卻步卻步到現在,吉松隆重新勾起了我對古典音樂的興趣,或許或許或許我以後會去買相關書籍來研讀吧?或許或許或許~

  P.S. 灰體字節選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