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 - Valkyrie》

Valkyrie (2008)

  「華爾奇麗雅」是一場軍事計劃,假設柏林出現工人暴動,軍隊出面穩定情勢;而參與密謀者則設想通過此一計劃掩護更進一步的軍事部署。最初計劃由Claus von Stauffenberg往東普魯士拉森堡的狼寨,在會議室內最接近Hitler的位置上安放計時炸彈,接著立即前往通報柏林命令部隊接受指揮,並依據Hitler生前批准的影子政府名單而成立臨時政府,領導戰時德國;由Ludwig Beck上將擔任國家元首,Carl Friedrich Goerdeler擔任總理,大部份參與者皆希望德國最終能恢復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帝制。

  不過學過歷史的人都知道,Hitler最後是自殺死的,所以這部電影肯定是以失敗做結尾,那麼都知道結尾了電影還有什麼搞頭呢?會不會重蹈《赤壁2》的覆轍呢?不~這部電影非常的好看,濃艷的油畫配上沈重的音樂,營造出莊嚴肅穆的氣氛,阿湯哥帥氣的神情配上靈活的運鏡,則緊緊扣住了我的心弦,好像Hitler就在我跟前,好像我也是個只會說英文的德國人,好像我就是阿湯哥一樣,只差沒他帥!

  之前在《世界電影》看到一則專題,討論阿湯哥的人氣每況愈下,這也是實情。因此阿湯哥這次主演「華爾奇麗雅」可說是鹹魚大翻身,魅力又幾近回復到《不可能的任務》時的水準,也終於可以擺脫「開麥拉驚魂」那個髒話大叔的形象了,呵呵~ 不過我也有在懷疑,片商之所以會找阿湯哥來拍,會不會只是因為他長得神似真正的Stauffenberg而已?如果真是這樣那阿湯哥也太慘了,全身上下只剩臉還有賣點。

  其實電影中的叛軍之所以會失敗,實在是因為決心不夠和運氣不佳,假如Hitler沒有提早開會,就可以準備兩顆炸彈;假如Hitler沒有改變開會地點,氣閉式的防空洞中炸彈的殺傷力也夠強;假如公事包沒有被移走,炸彈就離Hitler夠近;假如「華爾奇麗雅」沒有延宕數小時才發動,就可以早一點掌握政府;假如一開始不要只專注於一箭雙鵰,「華爾奇麗雅」早成功了。

  Hitler真是強運啊~ 這樣都殺不死你~

  P.S 首段改編自維基百科。另外,聽說Discovery Channel有華爾奇麗雅特輯,好想看好想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