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2008)  注意到了嗎?電影海報的標題是反過來寫的!

  1919年,班傑明出生在巴爾的摩,一出生就是個八十歲的老嬰兒,被父親給棄養在街邊,但是好心的黑人夫妻收容了他,將他當成自己的兒子扶養,教導他許多智慧,但奇妙的是,隨著他漸漸成長,班傑明卻是越來越年輕。

  1930年,11歲的班傑明遇上了六歲的黛西,善良而親切的黛西溫暖了班傑明。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班傑明坐船來到英國,直到戰後才與黛西在紐約重逢,此時,黛西已經是個亭亭玉立的女孩。

  1950年,他們終於共譜戀曲,並且一起渡過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但黛西越來越老,班傑明卻越來越年輕,他終於體認即使他們深愛彼此,班傑明逆行的生理特性,卻成了兩人關係的唯一障礙…

  這部片我從2007年就開始期待了,因為我很喜歡這種超現實題材的電影,再加上故事背景設定很接近我以前構思的小說大綱,所以我在這部電影出來時,第一時間就去觀賞了,看過果真沒有失望,這趟旅程真夠奇幻~

  本片長達2時45分,是部看之前一定要先上廁所的電影。劇情難以言語形容,請自行想辦法觀賞,於此我僅想紀錄一些幕後花絮。電影前52分鐘的老頭小布全部都是電腦特效,小布只有出一張臉而已,他必須要在臉上黏滿感應器,然後配合劇情擠眉弄眼,這種拍片手法真是妙極!對於電影特效製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這裡,官網有為此做介紹。

  服裝則是由設計師Jacqueline West所製作,片中年代橫跨1930~2000年,也因此Jacqueline必須為了劇情蒐集大量服裝界史料,其中不乏當代明星及早期設計師。音樂則是由法國作曲家Alexandre Desplat與好萊塢交響樂團所錄音,採用的音樂之中包含了我很喜歡的家Saint-Saëns所作的《Carnaval des Animaux》。導演為David Fincher,曾執導過《阿甘正傳》及其他一些很creepy的電影,不過我對他瞭解不多就是了。小布和凱特就不用說了吧?大明星嘛。喔對了!還有一個大功臣,那就是電影預算$160000000美金(約新台幣56億),沒有它就沒有這部電影。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獲得了奧斯卡金像獎提名13項,得獎3項;英國電影學院獎提名11項,得獎3項;奧斯汀影評人協會獎提名1項,得獎1項;廣播影評人協會獎提名8項;金球獎提名5項;全美影評人協會獎提名2項,得獎2項;衛星獎提名4項;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提名1項,得獎1項。嗯~聽起來還算不錯啦,只是奧斯卡那邊有點可惜就是了。

  話說…我老媽看這部片時,她事先只知道這部電影有小布,劇情大綱什麼的都不知道,結果電影前十分鐘不停的問問題,這部片和病房有關嗎?病床上不像小布的老婆婆是小布嗎?這部電影和鐘有關嗎?哈哈~真是樂壞我了!

  P.S. 電影簡介摘自Yahoo!奇摩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