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葉問 - 叶问》

叶问 (2008)

  先強烈聲明,我是很喜歡日本文化的,只是這部片把日本拍的太...(消音)...了,令我一時難以自拔!

  佐籐主任是個讓人厭惡到極點的小日本鬼子,是個集骯髒、卑鄙、齷齪、下流、無恥、殘暴、蠻橫、陰險、奸詐、低級、白目、犯賤、缺德、狡猾、貪婪等各種劣根性於一身的傢伙。我猜這部電影在中國鐵定是相當的「政治正確」吧?這名演員一定有受過專業的討人厭訓練,居然可以在電影中表現的如此讓我咬牙切齒、恨不得除之而後快!

  葉問(1893-1972年),又名葉繼問,祖籍廣東南海羅村譚頭,世居佛山。1950年代,葉問在香港發揚詠春拳,著名傳人有黃淳樑李小龍梁挺等,他們都遵照其遺志,把詠春拳發展至世界各地,故葉問逝世後,被譽為「一代宗師」。

  某位高中學弟的網誌曾提到這部片為「勝利版的《霍元甲》」,好啦~說得其實還蠻貼切地。這部片和《霍元甲》其實意旨有點像,只不過電影版霍元甲註1是先心胸狹小再寬宏大度再愛國,而電影版葉問則是從頭到尾都富有高尚氣節,他倆兒的打鬥程序如下...

  霍元甲:被鄰居小孩打 → 打所有鄰居 → 全家被殺 → 打西洋力士 → 打四國聯軍 → 被毒死 → 變民族英雄

  葉問:打新人 → 打北方人 → 朋友被打 → 打日本人 → 打日本人 → 打日本人 → … → 流亡 → 變民族英雄

  類似齁?兩位最後都變成民族英雄了,只不過細節有點差異,年代一個清末、一個民初(相差25年),據點一個上海、一個香港,拳法一個結合百家、一個詠春拳,演員一個是李連杰、一個是甄子丹。不過現在寫的是《葉問》,所以就先不要理《霍元甲》。

  詠春拳當然是這部電影的賣點,而且最高潮的地方就在葉問無雙小日本這段。話說葉問在早年承平時代對付武館廖師父、流氓金山找時,格鬥比試都僅是點到為止,但在知道老友廖師父武痴林被日軍所殺後,他心中的火爆發啦!在一挑十的戰局下狠狠的痛宰了小日本一番,拳拳到肉、招招見血的把日本鬼子個個打得面目全非,後來單挑日本將軍三蒲時也毫不留情,把三蒲打得鼻青臉腫、落花流水,電影觀賞至此,觀眾終於可以一報先前日軍...(消音)...之仇啦,這段劇情超High!和《霍元甲》一樣High!精采絕倫!

  查資料時發現了一則有趣的新聞,貼出來給大家笑笑...

  剛剛接拍了電影《風雲2》的謝霆鋒,曾在拍攝電視劇《詠春》時表示自己想轉型做打星,記者昨天就此把謝霆鋒推薦給甄子丹甄子丹的回答毫不客氣:「接班人不是要找就可以找到的,何況功夫明星和動作明星完全是兩回事。」甄子丹表示,雖然謝霆鋒也練過詠春拳,但「練過和練得好不好是兩回事」,如果沒有武功天分,不是一塊好材料,那再練也沒用。甄子丹甚至拿自己舉例:「我也會彈鋼琴,那我是不是可以做李雲迪的接班人呢?我一輩子也不可能像他那樣,道理是一樣的。」

  哈哈!謝霆鋒的詠春之於甄子丹,就如同甄子丹的鋼琴之於李雲迪啊,丹哥真會諷刺人~

  註1:特別加上「電影版」三個字是因為他們僅為電影人物,定與現實角色有所差異,差異還可能很大。

  P.S. 葉問生平摘自維基百科,文末新聞摘自新浪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