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20世紀少年 - 20世紀少年》

20世紀少年 (2008)   《20世紀少年》這部電影是改編自《20世紀少年》這部漫畫而來...

  時間是日本正處於高度經濟發展期的1970年代。那是人人都滿懷著夢想跟希望的時代。在少年們幻想中的世界有要把地球毀滅的邪惡組織、把東京都破壞殆盡的巨大機器人世界開始邁向混沌、邁向滅亡。為了要拯救這樣的地球、懲奸除惡、拯救好人的英雄和他的同伴們少年們把這些在閒聊中產生的無意義故事寫了下來,開玩笑般地稱作「預言之書」。隨著少年成為了大人,這些幻想的記憶也隨之遠去

  但是,隨著1997年一個童年玩伴突如其來的死訊,過去的記憶一個一個被喚醒。接著,少年們開始注意到幼年時的幻想,「預言之書」,正隨著發生在世界各地的異變,一個一個地被實現所有的事情都圍繞著謎樣的男子「朋友」,就從跟他相遇的那一刻,少年們命運的齒輪突然飛快地旋轉了起來

  《20世紀少年》是套值得一讀再讀的絕佳漫畫,作者為浦澤直樹。有人說浦澤的漫畫就像是在看電影一樣,我深感認同,那種感覺難以形容,但真的就像是在看電影,每個窗格就像分鏡、每個頁面就像膠卷,實在太精彩了。浦澤的作品我看過不少,《危險特派員》、《Monster》、《Pluto》等都是很精彩的大作,而且除了《危險特派員》是以單篇故事為主以外,其他漫畫都是長篇撲朔迷離的冒險,看第二遍時總是可以發現故事早期所埋藏的伏筆,這更說明浦澤不是趕流行的畫家,不像某些漫畫沒有整體架構,劇情完全導於市場,那種漫畫雖然可以博得一時的暢銷,但肯定不會在書店裡與其他雋永大作一同陳列。

  至於電影版《20世紀少年》到底拍得好不好呢?他到底有沒有成功的把一部看起來很像電影的漫畫真的拍成電影呢?我認為沒有!因為原作經典過頭了,所以想要把它化為短短幾小時(分三集)的電影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雖然演員真的是有夠像原著(飾演賢知唐澤壽明太帥不算)。電影稍顯雜亂無章,我有點懷疑沒看過漫畫的人到底看不看的懂?對於看過漫畫的我來說,這部電影的紀念意義倒是遠大於娛樂效果,因為我都知道下一步要幹麼啦,來看電影只是想見識一下真人版會變怎樣罷了,《死亡筆記本》、《醫龍》、《交響情人夢》這些由漫畫翻拍的影像作品皆然,其中《死亡筆記本》更屬難得的佳作,《20世紀少年》算是有點翻拍失敗了,或許該歸咎於它太過忠於原著了吧?

  P.S. 灰體字節錄自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