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星艦戰將 - Starship Troopers》

Starship Troopers (1997)   《星艦戰將》是一部1959年出版的科幻小說,作者是Robert A. Heinlein。故事內容以第一人稱描述一名叫Juan Rico(電影中為Johnnie Rico)的年輕士兵,在機動步兵團(Mobile Infantry)中的種種經歷,在故事中,未來人類政府對抗的是名叫Arachnids的外星種族(一般稱之為蟲族)。由於作者自己曾經讀過軍校,並在海軍服役,所以儘管這是部科幻小說,軍事上的描寫卻頗為紮實,另外在作品中滲入了不少太平洋戰爭等真實戰爭的影子,如開戰時蟲族奇襲了布宜諾賽勒斯,而地球聯邦的反擊類似二戰時美軍的跳島戰術。

  同名電影於1997年上映,預算一億美金,由Paul Verhoeven執導。與原著的最大差異是電影沒有關於動力裝甲的內容,取而代之的是較為一般的戰鬥服。事實上,電影原本是獨立的劇本,但是Paul的一位朋友指出了劇本與小說的相似處,於是在獲得小說的授權之後,劇本便修正成小說的改編作品。後來Paul表示,他從來沒有把原著看完過,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電影和原著有著諸多差異。

  除了科幻方面表現的缺陷,好萊塢式公式的俊男美女組合也抹煞了對角色心理詮釋的部分。原作中男主角是個對社會價值保持冷漠態度的年輕人,但在經過軍隊訓練與戰爭的磨練後,體認到了個人與社會之間的關係與自我定位的成長,電影中並未呈現這一點。 另外在原作小說中,作者使用許多篇幅來探討個人價值與社會價值的差異、個人與社會的關係。姑且不論作者的未來社會觀,是否能得到每個讀者的認同,甚至會被質疑這個未來社會裡法西斯的成分濃厚,但是至少作者是在描繪一個理論上可行的未來社會。 Paul的電影則將這個未來社會簡化成一個未來版納粹德國,雖說對極權體制表達了強烈的反諷意味,但是卻完全回避原作中最重要的個人與社會的價值探討。

  這系列電影有三部,以網路評價排序的話,最經典的是1997年的第一集,其次是2008年的第三集,最爛爛爛到極點的是2004年的第二集。後兩集我都沒有看過,所也我也不方便做什麼評論,但據稱第二集是B級版的異形電影,而第三集則盡諷刺之能事去探討諸如戰爭、宗教等議題。第一集我是多年前在電視上看的,如同其他鉅作,真正的好片會讓你就算不小心看到一段,也會想要全部看完。當時我只覺得這部片很好看、很讚,並沒有詳細深入瞭解,連片名我都不知道。但因緣際會,在後來的高中歷史課的課堂報告時,我在我所負責的題目「科幻小說」中意外發現了這部電影,才知道原來這部電影是改編自經典科幻大師Robert A. Heinlein的小說,當然,在更往後的資料中也才慢慢得知電影並不是忠實的呈現小說全貌,但不忠實又如何?電影好看就好啦!

  據說,第一集本身也有在諷刺戰爭的寓意,可惜愚昧的在下並無法從中體會。我個人認為,在電影中的人類並不是師出無名,雖然最初人類把蟲族當作假想敵的理由我覺得很爛,說是蟲族母星旁的小行星會攻擊地球,讓人感覺有些牽強。但人類與蟲族真正開戰卻是肇因於蟲族真的用小行星把布宜諾賽勒斯打爛了,片頭的推論並不是唬爛,故引發全面的抗戰,還挺合情合理的,感覺不出邏輯上有什麼奇怪的地方。反而是主角中間活的好好的卻被舉報死亡那段讓我覺得很奇怪,為甚麼就他可以接受組織修復?其他瀕死的將士就沒份?

  整部電影非常熱血、非常有創意,那個像是真的廣告一般的片段,就是整部片最吸引我的地方,「I'm doning my part!」「Join us!」等等的口號喊得跟真的一樣,我差點就要繳報名表給地球聯邦了! 對電影畫面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這裡。但這個手法在第二、三集就稍顯氾濫,到處充斥著類似的畫面,一直一直看到「Do you want to know more?」,more你個頭!看到很煩,是文枯思竭江郎才盡了嗎?不要一直用老梗嘛~

  喔!對了,忘記說一件事情...女主角Denise Richards好醜。

  P.S. 本片首段資料改編自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