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星際大戰系列 - Star Wars I.II.III.IV.V.VI》

StarWars I StarWars II StarWars III StarWars IV StarWars V StarWars VI

  星際大戰(Star Wars),中文可簡稱星戰,是美國導演/製作人喬治·盧卡斯所製作拍攝的一系列科幻電影。同時《星際大戰》也是該系列中最早拍攝的第四集的原來的片名。

  從1970年代到1980年代,盧卡斯出品了《星際大戰》三部曲,他曾承認首部星際大戰的人物及故事是參照日本導演黑澤明的《戰國英豪》所創作而成。1990年代末開始他拍攝了最初的三部曲之前的故事,又叫《星戰前傳》。同時他把最初的三部曲改為六部系列的第四、五、六集,並將最早的第四集改名為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

  該片描寫在很久以前的一個遙遠的銀河系,肩負維護和平正義使命的絕地與各種邪惡勢力作鬥爭的故事。絕地武士是一群有著非凡天賦的人,通過各種篩選,他們在幼年開始接受特殊訓練,其宗旨是認識和使用「原力」(Force)。訓練有素的絕地可以使用無所不在的「原力」移動物體,控制他人的思想甚至預測未來。由於他們可以預測到將要發生的事情,比如對手的下一個動作,所以絕地武士有著非凡的格鬥能力。

  故事以三條主線貫穿:銀河共和國轉變為銀河帝國的過程中引發內戰,反抗軍與帝國軍力互相對抗;絕地武士階級的興衰起落;以及天行者家族在大環境下面臨的種種挑戰。本片開啟好萊塢電影商品授權的龐大事業,旗下分別有小說、漫畫、玩具與電玩遊戲等相關周邊產業,系列中每部電影,小說與電玩遊戲,皆以「在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很遙遠的銀河系──」(A long time ago, in a galaxy far, far away...)開頭。

  這部電影我想應該沒人沒聽過吧?前陣子我抽空把這六部曲一次看完,覺得...嗯...普通。可能是因為我已經被現在的電影聲光技術給慣壞了吧,回頭看過去的電影就覺得普普。的確,以30年前的技術能夠拍出四、五、六集這樣的水平的確很厲害,不論是劇情還是技術都可以算是上上之選。在六部曲中,我認為前三部曲較後三部曲好看,不只是因為拍攝年代較晚、畫面較優,更因為前三部曲的劇情很迷人。

  前三部曲中,Anakin Skywalker的心路轉折算是個大賣點,他為了保住Padme的性命而棄明投暗,但諷刺的是Padme卻因為他棄明投暗而死。另外,飛船競賽也是很精彩的一段,感覺這段劇情非常有別於其餘橋段,應該是為了塑造另一個高潮而設計的,很刺激、很有趣!至於其餘熱血的橋段則集中在光劍對決和人機大戰,我挺喜歡看這種奇科幻的戰爭的,《魔戒》的中土之戰和《神鬼傳奇》的木乃伊大戰都是我很鍾意的例子。

  在後三部曲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年輕的演員Harrison Ford,因為打從我出生以來,他就已經很糙老了,所以看到他年輕的樣子著實讓我驚喜萬分,他在片中飾演的Han Solo極盡無賴之能事,其厚臉皮及不要臉的程度真是令我嘆為觀止,而且最後還真的給他追到女主角?七零年代的人都是這樣交往的嗎?至於其他的演員,我一個都沒看過,可能他們已經消失在時代的洪流了吧?後三部曲的主要劇情比較像是Luke SkywalkerHan SoloLeia Organa三人組在銀河中闖蕩的冒險故事,內心戲比較少一點。不過如同我前面所說,我已經看習慣現代聲光效果了,所以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比較像是抱著「鑑賞」的心態去看的,以考古的心態參觀當時的化妝和特攝水平,像是有點假的ChewbaccaYoda啦,還有那不知道要多瘦才能演的C-3PO?

  在最後一集中,我其實有點搞不懂Darth Vader為甚麼又會改邪歸正,是因為他兒子快要被Sith幹掉了嗎?可是他之前都可以狠心的殺害絕地小孩,也曾經以死威脅過他兒子Luke,這麼一個心狠手辣的角色又怎麼會因為而兒子快死了就在緊要關頭改邪歸正,感覺有點怪怪的。唯一可能的合理解釋大概就是他對前妻Padme的愛了吧!或許他不希望再犯一次相同的錯,害親人再度死在自己手中。話說,他殺Sith的方法超好笑的,把他丟下樓?哈~至少用一下光劍或念力嘛!

  P.S. 本片首段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