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軍火之王 - Lord of War》

Lord of War (2005)   「在這世界上一共有伍億伍千萬支軍火在流通,那就是說每十二個人就有一支槍,唯一的問題是:我們如何讓其他十一個人也有槍?」

  電影片名本身就是雙關,《Lord of War(戰爭之王)》與《Warlord(軍閥)》,引出了現實殘酷的真相~

  「你知道誰會繼承這個世界?是軍火商,因為其他人都在忙著自相殘殺而最終滅亡。」

  Yuri OrlovNicolas Cage飾)自幼時就隨著自己的家庭從烏克蘭移居美國,他逐漸學會如何使用自己的智慧和謊言來獲得生存和壯大的機會。他的父母在紐約開了一家猶太餐館,在這裡,年輕的Yuri遇到了他的夢中情人Ava Fontaine。有一次他意外目睹了兩個俄羅斯黑幫之間的街頭槍戰,這讓他認識到人類在吃飯的本能之外還有著仇恨和屠殺的欲望。這是他一生的轉捩點,從這天起他離開了父母的餐館,帶著弟弟Vitaly開始了武器買賣生意。

  「除了『救世軍』註1,我賣武器給任何一支軍隊,我把以色列造的烏茲衝鋒槍賣給回教徒,我把共產份子造的子彈賣給法西斯,我還把軍火運到阿富汗,儘管他們在打我的蘇聯盟軍。我從來沒賣給過Osama Bin Laden(賓拉登),不是因為道德問題,而是因為那個時候他總是開空頭支票。」

  隨著被壓迫被奴役地區的增加,隨著人類仇恨的不斷上升,Yuri的地下軍火生意逐漸興旺起來,但他卻一直承受著巨大的壓力—他的弟弟沉迷于毒品不得不被送進醫院,他的競爭對手,聯邦特工Jack Valentine也一直緊緊地跟隨著他。

  「知道為什麼我追查你到這裡?我能選擇其它更榮耀的任務,比方追查核武。你認為那對世界和平更重要?不對!今天十個戰爭受害者中有九人,是死於攻擊性來福槍和小型武器,正如你的商品。那些核飛彈?它們還在發射井里待著呢!你的AK-47註2才是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在Yuri的精心設計下,他和自己的夢中情人Ava相遇,並且令她相信自己是一位運輸行業的富翁,成功迎娶Ava並且擁有了兩人的孩子,唯一的漏洞是他越來越難以對Ava隱瞞自己龐大財富的來源。

  隨著蘇聯解體,Yuri返回烏克蘭,這裡有蘇聯遺留下來的龐大武器以及自己的烏克蘭將軍叔叔,Yuri希望能夠賣到非洲黑市中去。但隨著非洲當地流血事件引起國際社會的注意,Yuri的生意遭到了威脅,這位從未開過槍的戰爭之王逐漸面臨著來自生活中的種種危機和自己良心的審判...

  「每一個在非洲的派系,喜歡給自己起一些高尚的名字,解放這個,愛國那個,或者共和或民主什麼的,也許他們不知道自己是什麼,地球唯一喜歡戰爭的民族,往往最殘忍的暴行都出自聲稱自己為自由戰士的人們。」

  《軍火之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除了Nicolas Cage終於不用演苦命男以外,那就是別出心裁的電影開場白了。片頭以一顆子彈的觀點清楚呈現子彈從製造、搬運、買賣、裝填以至擊發的過程,藉此引出軍火買賣中的賄賂、屠殺,讓人印象深刻。

  一個稱職的軍火商必須遵守下面幾項規則:決不能被自己賣的商品打傷、保證自己能萬無一失的收款、決不能拿起武器加入你的客戶。種種規則,就算是Yuri自己都曾經犯過幾次錯,但總能化險為夷;但他老弟Vitaly,只犯了一次,就死了!

  Vitaly早先在家裡的餐廳幫傭,曾在餐廳後門貼著「內有惡犬」,目的不在嚇小偷,而是在慎防心中的那隻惡犬,據他本人所稱,那是一隻好色的惡犬。在餐廳裡,他是個不學無術的餐廳小廚師,儘管生活散漫但不致犯下大錯。後來他受到老哥鼓吹一同販賣軍火,更因此染上毒品不可自拔,此時他心中的惡犬已然被酒、毒、色給滋養茁壯。在多次勒戒之後,他擊敗了心中的惡犬,決定洗心革面。卻又被復出的Yuri給籠絡進軍火業。就在他們兄弟倆飛到西非去交易時,Vitaly眼睜睜的看到大量難民將會被他們販賣的軍火給集體屠殺,震驚之餘就在親哥哥面前把半批軍火給炸毀,自己則被游擊隊給打成蜂窩。YuriVitaly的父母在得知自己的小兒子因涉足軍火而克死異鄉的消息之後,毫無悲傷、毫無怨怒,只是靜靜的對Yuri說:「我的兩個兒子都死了!」

  表面上看起來光鮮亮麗、功成名就的Yuri,儘管財富成就遠遠高於他的妻子、兄弟、父母,但這些人卻擁有著他最缺乏的光明之心,即使是那個被他痛罵不知長進的敗家老弟,都在緊要關頭顯露出人性的良善。而一直被Yuri蒙在鼓裡的Ava,儘管事前隱約察覺丈夫做的是不可告人的生意,仍然無法接受他是軍火商的事實,更導致了她最後的離開。

  「這輩子我唯一懂的只有美貌,但那是天生的。當演員失敗、當畫家失敗,當媽媽也不太稱職,現在甚至連美貌也逐漸消逝。我做什麼都失敗,但身為人我不會失敗。」

  發展至此,Yuri已陷入絕境。就這樣結束了嗎?更慘!他甚至還被聯邦特工Jack挖到鐵證給逮捕。

  ...終於,他在一連串意外中領悟到軍火商的真諦。

  「...最後,我會被釋放。我被釋放的原因,和你認為我會被判刑的原因是一樣的。我和一些世界上稱自己為領導人的人打交道,這些人當中有一些人是你的敵人的敵人。世界上最大的軍火交易商是你的老闆,美國總統。他一天賣的,比我一年賣的還多...有時在槍支上找到他的指紋是一件很尷尬的事。有時他需要像我這樣的自由工作者,來支持那些他不方便支持的軍隊。所以...你說我邪惡,但不幸的是,對你而言,我是一個必要之惡。」

  經典台詞實在是太多太多了!我根本就用不著親自執筆,《軍火之王》已經說出了我心中的話~

  「...儘管軍火走私愈演愈烈,世界上最大的軍火供應商卻是美、英、俄、法、中,他們同時也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

  註1:救世軍是一個於1865年成立,以軍隊形式作為其架構和行政方針,並以基督教作為信仰基本的國際性宗教及慈善公益組織。

  註2:影片中烏克蘭的軍火庫中的AK-47步槍為真正的槍械。據劇組說,獲得真正的AK-47要比購買道具AK-47來的便宜。

  P.S. 電影簡介摘自Mtime时光网,電影台詞引用維基百科相關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