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在狗籠裡長大的小孩 - The Boy Who Was Raised As A Dog》

在狗籠裡長大的小孩

  俗話說「三歲定終生」,這雖然聽起來有些誇張,但比起抓周度晬,可信度倒是高出許多。人類的心靈一直是個千古大哉問,而其中又以兒童的內心最為深邃難懂,若是能夠些許掌握兒童的思想發育,那我們在醫學的領域中必定可稱得上邁出了一大步。精神醫學至今一直是醫學界無法完全掌握的一門科學,而其中兒童精神醫學的研究在歷史上更可以說是一片空白。人們總以為兒童的發育是理所當然的,只要吃飽穿暖就可以將嬰兒撫育長大,熟不知人類那如同宇宙般複雜的大腦,在兒童時期卻具有無比的可塑性。

  若是有絲毫的差錯,一個未來的Dr. Albert Schweitzer註1就可能變成Dr. Hannibal Lecter註2

  精神科學不像其他一般的醫學,有前輩可以指引,這是一門非常新穎的學科,就算是最權威的精神科醫生都無法全盤掌握它,所有的研究都是在這片迷霧中邊摸索著邊前進,前人留下的足跡成了後人的指引。作者Dr. Bruce D. Perry是一位出色的醫師,他在兒童精神科學這塊領域的研究,給了其他醫師許多啟發和靈感。他還在自己的經驗中發現,不論治療方法如何日新月異,其實殊途同歸,最完美的治療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愛!

  對飽受創傷的孩子來說,最重要的治療經驗並非治療本身,而是愛。這句話看似老套,但意義深遠,「愛」在人類社會中是相當重要的元素,它不但是人際關係的橋樑,更是發育成長的必需品,一個人要在充滿愛的環境中長大,才能夠健全的發展,才能夠成為一個能夠愛人與被愛的人。倘若少了愛,就可能變得冷酷無情、毫無人性。作者在書中述說的每一個真實病例都既駭人又教人不忍,但其中絕大多數都因為即時得到治療而走出精神障礙的迷宮,或許,我們可從那些孩子痊癒的過程得到啟迪,瞭解人類大腦的潛力與特性,發現新生的力量。

  在本書的各篇故事中,作者常常穿插一些段落,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讀者解說了人類心理的結構以及它的運作方式,這些知識讓那些對醫學毫無基礎的人也能夠很快的進入狀況,進而融入故事情節中並理解其中的專業知識,我認為這點很棒!因為對大眾有貢獻的學者,其實不是那些懂很多的人,而是那些讓別人也能懂的人, Perry在書中作到了這點,他撥開了精神科學的層層面紗,讓讀者能夠跟在他的後頭去發掘其中的奧妙,這不但達到了寓教於樂的效果,也增添了本書的可讀性。

  很多人常常會搞不清楚心理醫師和精神科醫生的差別,就連我自己之前也弄糊塗了,於是我便在網路上尋找兩者之間的不同。以下摘錄自維基百科:精神科醫師在訓練階段,除了生物精神醫學,也必須接受心理治療的訓練,並使用於他們的臨床服務中。精神科醫師所受的生物醫學及精神藥理訓練是他們和臨床心理師及其他治療師有所區別之處;臨床心理師(心理醫師)在醫院主要工作是提供高品質的心理衡鑑,協助醫療評估,但目前台灣醫療機構以及社區已漸漸開始由臨床心理師比照醫師開設之門診以及心理診療所,提供心理治療服務。說那麼多,其實兩者之間最主要的差別就在:精神科醫師可以開藥,心理醫生不行!

  在電影中常常會有心理治療的劇情,而且通常很枯燥乏味。在一間漂亮的書房中,精神科醫師坐在一張碩大的辦公椅上,而病人則躺在一張舒適的躺椅或沙發上,醫師會說:「談談你的童年吧,你的母親是什麼樣的人呢?」,接著便用一個小筆記本紀錄兩人之間的談話,沒錯!這就是電影裡面的精神科醫師,常常會給人一種無所事事的感覺。當然,電影是有點誇張,真正的精神科醫師不會一開始就問候別人父母,而是先從認識病人開始,尤其是兒童精神科醫師更需要先和小孩培養感情,這可是未來治療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醫師可能會在最初幾週的治療課程中什麼都不做,只是默默的在一旁做私事,或是和他們保持距離來讓他們好奇,此時這些醫師看起來還真的是無所事事,但其實這是治療的一環。醫師會在和病人熟稔之後,才漸進的主動接觸病人,讓他們自願說出醫師想要知道的事。我想這大概就是為甚麼精神科醫師看起來不務正業的原因吧,因為他們的專業就是要讓病人以為他們不務正業。

  有些人常會用自己的推理去解釋人的行為,但其實他們是誤解了人的行為,更甚者還會認定自己發現了真理,而為自己的睿智沾沾自喜。舉個例子來說,我曾經看過一篇勵志文學,內容提到人在嬰兒時期因為擁有強烈的求知慾,所以才能快速的學爬、學走、學說話;成人則是因為喪失了這種「與生俱來的求知慾」才會變得孤陋寡聞、停滯不前。看似有理?根本全錯!幼兒之所以有超強的學習能力,是因為幼兒時期的腦具有高度的可塑性,此時腦中的神經元正以驚人的速度繁殖著,因此學東西才會特別快,而成人的腦則已然停止發育,再怎麼訓練也不能增加神經元數目,頂多是讓神經元彼此之間更為通暢而已,這才是幼兒學習力強的真相,不是那些勵志小說胡謅出來的歪理可以取代的。在醫學領域中,我們實在有必要認清這點,才不會用扭曲的知識去應對問題,造成一步錯、步步錯!

  從閱讀本書,我也能夠學到許多新知,像是Munchausen syndrome by proxy(代理孟喬森症候群)註3、鏡像神經元等等,都是我之前沒有接觸過的詞彙,其中Munchausen syndrome更巧合的出現在近日觀賞的日劇《コード・ブルー》中,讓我有種意外的驚喜。另外,書中描寫的一些精神病症狀,也讓我回想起一些電影中的精神病橋段,例如說《蝴蝶效應》中,主角的朋友所表現出來的精神病症狀,就與本書第二章中的珊蒂如出一轍。

  這些趣味的篇章,加上前面幾段所敘述的內容,讓我對這本書極有好感,不論是在閱讀中還是閱讀後,我都可以從字裡行間獲得許多心得,若加以結合我現有的知識和資訊,便能夠更深刻的映在我的腦海裡。若要說有一本書能夠讓讀者獲得如此的回饋,我想這本《在狗籠裡長大的小孩》絕對稱得上克盡其責,當然,身為讀者的我也沒有辜負它囉!

  註1:Dr. Albert Schweitzer:艾伯特.史懷哲。德國阿爾薩斯神學家、音樂家、哲學家及醫師。1953年獲得1952年度的諾貝爾和平獎。

  註2:Dr. Hannibal Lecter:漢尼拔.萊克特。連續殺人醫師,電影《沉默的羔羊》、《人魔》、《紅龍》主角。

  註3:代理孟喬森症候群:又稱為代理性佯病症,通常是成人杜撰或製造孩子的病症,使得兒童受到不必要的醫療,導致心理及生理上的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