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赤壁 - Red Cliff》

赤壁-1 赤壁-2 赤壁-3 赤壁-4

赤壁-5 赤壁-6 赤壁-7 赤壁-8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發。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好詞、好詞!蘇軾的《念奴嬌 赤壁懷古》是我考作文時最愛引用的詞,一方面是因為這一寫下去就是122個字,不失為佔版面利器;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我覺得它非常震撼,每每讀來總是讓人神清氣爽、豪氣萬千,彷若自己站瑜亮之間,左是舌戰群儒的臥龍先生,右是巴丘殞命的美周郎(笑)。加上兒時在《小百科》裡面看到草船借箭的故事、小學與老爸同看央視拍的《三國演義》、教官林中平的獨到分析、學者易中天於《百家論壇》中的精闢見解以及日本KOEI出的多款三國系列遊戲、陳某的《火鳳燎原》, 這種種因素加起來,令三國文化成為我心中的浪漫。

  三國歷史為何會被華人世界如此看中?甚至延燒到美日各國。有人說是因為三國時代的政治結構極富變化及戲劇性、有人說是因為《三國演義》精采絕倫影響世人之深、有人說...三國是歷史上英雄最多的時代,我非常喜歡最後一種說法,是不是真的我不確定,但這種說法比較動人。曹操、孫權二人若能處於其他亂世,定是稱霸中原的將才,唯獨劉備除外,他自身太弱了。只可惜生不逢時,諸位英雄們硬是在西元184年碰頭了,並在往後的一個世紀糾纏不清。

  電影《赤壁》正是三國時代其中一段精彩的故事,在看本片之前有個非常重要的重點大家一定要認清,《赤壁》這部電影只有演到赤壁之戰開戰前一刻而已,這部電影沒有孔明借箭、沒有周瑜打黃蓋、沒有火燒連環船、沒有群英會蔣幹中計,聽起來好像很鳥,那《赤壁》還有什麼?它有金城孔明周瑜朝偉孫權震小喬志玲,它還有挾天子以令諸侯、劉豫州敗走漢津口、諸葛亮舌戰儒、金光閃閃八卦陣、真.三國無雙以及吳宇森最愛的白鴿。種種元素,構成了一個嶄新赤壁,呈現再觀眾面前。

  本片藍本並非《三國演義》、劇情更不似《三國志》,這是一部吳氏三國,導演藉由自己的想像描繪了具有自我風格的赤壁之戰,他的風格受到的評價相當兩極,有褒有貶。在我看來,若是導遵循傳統的歷史觀點來拍攝三國,只怕這部片會淹沒在暑期強檔電影中,而不會造成如今的熱潮和精彩的票房,沒有為什麼,只因三國演義這個題材已經一拍再拍拍到爛,遵循前人的步伐不但沒有意義,更免不了會被別人拿來比較,與其落入俗套,不如自闢新界。只可惜,人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三國,吳導的《赤壁》始終無法滿足所有觀眾的期望,就拿牧笛、鬥琴、獵虎來說好了,如此富有原創性的橋段也是被評的褒貶不齊。有些觀眾批評本片不合史實、細節不明、不夠正經。還有些人的要求更奇怪?說舌戰群儒不夠精彩、曹操未表現出雄才大略(居然還有人怪他軍隊來源交代不清 =.,=)、魯肅變得太無能、劉關張長相太醜...這些莫名其妙的要求,我這輩子沒見過!想要一部兩小時半的電影全部鉅細靡遺照著演義或史書拍,未免太過強人所難了?建議那些觀眾可以去看央視拍的《三國演義》,絕對合你的胃口,以下特別收錄舌戰群儒片段。

  第一段:http://tw.youtube.com/watch?v=TZmZ5sRwPhI
  第二段:http://tw.youtube.com/watch?v=Zh9lrche8mw
  第三段:http://tw.youtube.com/watch?v=KLhqsoVGwsk 唐國強根本就是孔明上身~

  另外,我個人非常讚賞本片的佈景和排場,赤壁風景如詩如畫、美不勝收,比我前些年去桂林看的山水還要漂亮;曹操的五十萬大軍聲勢浩大,在江面上列隊排開波瀾壯闊;三江口之戰對立廝殺精彩萬分,絕對稱得上是我近期看過的數一數二古中國戰爭片之一,其他還有旗鼓相當的《投名狀》和相形見絀的《墨攻》。在戰場上,吳導以他自己的方式呈現了八卦陣的原貌,讓我大開眼界,原來仗可以這麼打?真是別出心裁!但這邊有個地方我一直不太懂,都已經把敵人包抄的死死的了,為甚麼每個大將還要下場去放無雙?難道這樣有比較厲害?實在不懂。有人說這是因為古代將領需要不時親自下場表現一下以振奮士氣,但就連主將周瑜朝偉都下來舞刀弄槍到自己肩膀意外中箭了,難道這樣不會覺得玩的太過火?

態度  有種解釋可以說明上面的疑問,周瑜朝偉要中箭,小喬志玲才可以幫他包紮;小喬志玲要幫他包紮,才有酥胸半露的兩分鐘床戲啊!說起小喬志玲,她在本片中的演技其實不算壞,因為這個角色不管找誰來演大概都差不多,說她亂演實在是非戰之罪,況且大家都對她模特兒的形象印象太深了,一時要看她穿古裝在馬槽喊「萌萌,站...起...來。」當然會覺得好氣又好笑,所以我認為最好的辦法是,根本就不應該有這個角色,小喬的戲份應該全部砍掉,不然就阿殺力一點,把床戲拍成二十分鐘,讓大家看的心驚膽跳,才不會像現在一樣雞肋,令人好不痛快。

  再來談談另一個引發兩極討論的主題,那就是趣味的劇情與對白,金城孔明的「略懂」「我需要隨時保持冷靜」等等具現代風格又幽默的對白,以及幫鴿子搧風、幫山龜澆水、幫馬助產等等逗趣的劇情,使他少了一些智慧,卻增添了一絲俏皮。另周瑜朝偉在拜會劉備軍將領時,每位將領個性迥異的反應,例如說毫無王者之風的劉備卑微的編草鞋、強迫症般的張飛狂練書法、白面關羽教孩童亂發音的《詩經》,個個讓我樂不可支,戲院中的其他觀眾也不時傳來大笑,這可真特別,以往的歷史大片很少會加入幽默的元素,《超時空要愛》就免提了,那叫歷史惡搞片,不叫歷史大片。我覺得幽默這點很棒,就像我前面說的,想看完全照著史實拍的戲,已經有人拍好等你看,沒有必要現在再看一次一模一樣的東西,不同的電影就該有不同的風貌,這樣才有看新電影的樂趣。

  總歸來說,我覺得《赤壁》這部片很不錯,場面浩大、動作精彩、劇情特別、對白幽默,雖然引來了大量兩極化的討論,但也因為他是大片才會引人討論,不然怎麼《態度》好像就沒什麼人理,沒人稱讚也沒人罵。而且我相信他們罵歸罵,最後還是會去看《赤壁 下集》,就連那些信誓旦旦說絕不看的人,到時也一定會有人跑去看。吳宇森啊、吳宇森,你說這是你拍過最得意的作品,看來還真不假。

To Be Continued你個頭!

  P.S. 其實如果真的要寫,我也可以把每個角色抓出來一個一個評,可是這樣太累了,不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