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破天慌 - The Happening》

The Happening (2008)   曾聽過一句話,不是出現自本片,而是出自不知道哪位文學家還是科學家,總之這句話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當你站在高樓邊緣,你害怕的不只是墜樓的後果,更害怕自己有機會決定跳下去。」

  當時覺得這句話非常深奧,令我不禁思考,是不是人們無意中都會去思考自殺?當然,我相信絕大部分的人都不會認為自己想要自殺,但是我相信很多人一生中都曾經動過自殺的念頭,哪怕只有一小時、一分鐘,甚至是一瞬間!只不過這個自殺的念頭隨即被清醒的意識給洗掉了,過程快的連你自己都沒有察覺到。

  人的本能也會阻止人們自殺,首先,一個不會感到疼痛的人,就可能會因為好奇或是好玩而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舉例來說,一個剛出生的嬰兒,他對這世界的一切都很好奇,當然也包括自己的身體,為了認識萬物,他會咬食物、咬衣服、咬自己的手,但因為咬自己的手會痛,所以他沒有繼續咬下去,並且他學到了「不可以咬自己的手,會痛」,那如果是一個沒有痛覺的嬰兒呢?是的,他的確有可能活生生的把自己的手指給咬斷,我不是唬爛,這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情。大人也是一樣的,我們會去嘗試各種事物,但靠著經驗和知識,我們不會去做一些對我們有害的事,這種感覺,就是恐懼,對痛的恐懼、對失敗的恐懼、對死亡的恐懼,因此我們不會去嘗試死亡。

  如果有一天,人類突然不再恐懼死亡,大家視自殺如吃飯一樣平常,更可怕的是,這道名為「自殺」的菜你這輩子還沒吃過,此刻「自殺」便成了一道未知的佳餚,擺在你的面前等著你來品嚐、等著你來探索它的奧妙。嘗鮮的人們相繼自殺死去,這就是《破天慌》!

  大雷劇情如下。電影中,植物因為進化,意圖屠害人類,牠們的作法是...釋放一種讓人類自殺的物質,叫做「抗抑制自殺激素」,這種物質首發於中央公園的植物,更藉著空氣傳播到整個美國東海岸。人民陷入了恐慌,前一刻你可能顫抖的看著好友用髮髻刺入腦袋,下一刻便換成自己拿玻璃割腕,男女主角Elliot MooreAlma Moore和好友的女兒Jess從大都市逃竄到鄉村,更從鄉村逃到了荒野,中途得知Jess的爸爸Julian克死異鄉,還目睹了兩位小男孩輕狙爆頭,更遇到了瘋女人Mrs. Jones的文攻武嚇,最後當他們認為渺無希望準備走到荒野中一同赴死的時候,植物的攻擊瞬間停了!

  ...有.愛.不.死

  這部電影沒頭沒尾的,喜歡追根究底的觀眾可能不太喜歡,它沒有述說植物的攻擊由何而起?也沒有說明為何停止?甚至連「植物攻擊」這檔事都只是主角亂槍打鳥的猜測,但是片中對於恐懼的描述以及拍片的風格的確獨到,公園中的人們瞬間停止行動、建築工人相繼墜樓、街上行人個個舉槍自盡,所有的畫面都令人印象深刻,自殺場景恐怖卻不噁心、死亡卻不血腥,果然厲害!這一切必須歸功於導演,導演是誰?他是M. Night Shyamalan,其拍攝過《陰森林》、《水中的女人》,我個人對於後者的印象還不壞,覺得挺好看。這部《破天慌》就稍稍遜色,噴血的畫面讓人有一點淪為B級片的感覺,但又沒有那麼B級,那就算他B+級片好了,哈~

  演員的部份我想特別提一下Zooey Deschanel(飾Alma Moore),一方面是因為她的氣質很妙,另一方面是因為她的表現使我刮目相看。猶記得她在星際大奇航裡面還算是個挺幽默的角色,穿著誇張配色的衣服、做著誇張的動作、說著誇張的台詞,怎麼到了這部片,她就成了神經質女王了?在電影中,她盯著手機想接卻又不接、她看著老公想說話卻又不說,看著她就像聽著指甲刮玻璃一樣,讓人渾身不對勁,這麼出色的神經質角色,真不知道該歸功於編劇還是演員?

  什麼時候,大自然會反撲?什麼時候,植物會釋放「抗抑制自殺激素」?什麼時候,人類會視自殺如嘗鮮?我不知道。但是,下次當你站在高處,記得向下看,相信你會明白什麼叫做「害怕自己有機會決定跳下去」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