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擁抱大白熊 - Bear Hug》

擁抱大白熊   許久前在WWF(世界自然基金會)的網站看到一隻熊貓LOGO,讓我聯想到一部以前在客運上看的電影「擁抱大白熊」。當初會看這部國片,純粹只是為了在車上打發時間,但是其感人的劇情卻深深打動我的心,讓我久久不能忘懷~

  本片由台灣導演王小棣於2004年所拍攝。劇情述說父母離異的小學生趙大軍陳冠柏飾)與表姐王怡芬洪顥瑄飾)之間的相處過程,趙大軍從小父母離異,爸爸工作很忙,媽媽是空姐,只能委請胖表姐怡芬來照顧他,怡芬的媽媽總是有帶不清的小孩、包不完的水餃,他樂見怡芬搬到妹妹家,因為這樣可以紓解家境。

  大軍怡芬是死對頭,總是吵個沒完,心底卻是最瞭解對方的人,怡芬為了大軍的鋼琴發表會四處找人參加;大軍知道怡芬的好友毀約,也為他打抱不平。兩個缺少親情的孩子,因著這份革命情感而緊緊繫在一起,就像小白熊,被媽媽狠心拋下,必須在冰原上獨自求生,學著自己長大。某日爸爸告知大軍,媽媽即將再婚,而且還要送大軍到美國唸書,他再也受不了大人的獨行獨斷,故意離家出走假裝自己被綁架,還傳簡訊要媽媽不管怎麼樣都要來找他,但是,正在試穿婚紗的媽媽卻當它是一場兒戲。

  最後大軍唸了那個禁忌的咒語,把蠶寶寶化為一道綠光,也把自己給變不見,變到一個沒有人找的到他的地方。眾人終於意識到大軍真的不見了,卻也沒有人曉得他究竟在哪裡,場面一片混亂,焦急的大軍父母大吵了一架,彼此推卸責任,只有一旁的怡芬猜到他可能在那兒...

  那年夏天,台北下了一場雪~

  這部片讓我想到了自己,我家在我眼中實在稱不上是溫馨美滿,要用「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兄弟姐妹很和氣,父母親都慈祥」來形容是不太可能。家中每個人總是很有自己的想法,甚至會為了堅持立場而爭辯,旁人看來似乎有些滑稽,甚至會覺得我們沒大沒小的。但儘管我們的相處方式不是「整潔美滿又安康」,我仍然知道,他們深愛著我,我也深愛著他們,不用理由,就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