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駭客任務動畫版 - The Animatrix》

The Animatrix (1990)   本片由九則獨立短篇動畫所組成,是由《駭客任務》導演兼編劇Wachowski兄弟於1999年和日本動畫界接觸,並與製作人Joel Silver共同構思後,交由各個獨立團隊製作而成的。由於各篇故事的製作團隊皆異,因此作品中充斥著各種動畫畫風,2D與3D的技術也被運用在個別的故事,這種集百家於一爐的製片方式,讓我在初聞此片時,誤以為它是影迷同人作品,深入瞭解後才發現誤會大了,這可是正牌的駭客任務系列之一。

  動畫片中有兩則故事與電影版角色重疊,分別是「Kid's Story」及「A Detective Story」,出場的是化身為動畫的NeoTrinity,這兩位角色是由Keanu ReevesCarrie-Anne Moss親自配音,因此雖然畫的有點不太像(笑),依然讓人十分熟悉。

  電影雖為九則動畫,實為八個故事,因為其中的「Second Renaissance」上下集便佔了兩則動畫。這八則故事正巧補足了《駭客任務I、II、III》中失落的環節,有些是前傳,有些是外傳,有些則是獨立故事。但都忠實呈現出《駭客任務》中富有科幻哲學的氛圍。對於個別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劇情簡介可以參考影音光碟娛樂資訊網,含截圖的詳細劇情則可以參考朱學恆先生的路西法地獄朱學恆先生為《魔戒系列》《龍槍系列》《星際大戰系列》翻譯者)。其中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故事有三則,分別為「Second Renaissance」「Beyond」「Matriculated」,以下針對這些故事特別做敘述。

  Second Renaissance:本故事可以說是駭客任務的前傳,故事在說明地球如何由人類奴役機器人的世界變成人類當電池的世界,劇情和機械公敵有些類似,皆在討論機器人在人類社會中地位的轉變。我發現近期的機器人電影常常討論一個主題,那就是該不該把機器人視為人?以我的觀點來看,人類在製造機器人之始,就不應該賦予機器人獨立思考的能力,甚至應該特別植入奴性到機器人的大腦裡,如此一來,將機器人視為非人類的立論便無懈可擊,反之若其擁有獨立思考能力,我們便會開始討論它是否擁有靈魂,甚而開始將之人性化,這樣豈不是自找麻煩?

  Beyond:這則故事的畫風有著濃濃的日本味,有網友說他起初還以為自己在看《貓の報恩》,而且劇中真的有一隻貓(笑)。劇情大概是說,有位少女無意中發現了一座封閉的廢墟有如異次元世界,在裡面:雨會亂下、瓶子摔不破、人可以飛,原來是母體程式出現了BUG,少女和幾位小孩在裡面度過了一段如夢幻真的下午,後來電腦人出現了,強行把一切混亂重新校正,自此這片廢墟便回到了單調的、平凡的空地。我會喜歡這則故事是因為故事中對於BUG區域的描述實在是太夢幻太吸引人了,令人恨不得自己有一天也發現一片BUG區域,便可以在那塊不合常理的世界發揮我不合常理的特異功能。

  Matriculated:在人類與電腦大戰的時代,有一群人類革命軍抓到了一隻哨兵機器人,並試圖用一種人造夢幻世界感化它,欲使之變節為革命軍效命,但是他們感化過頭了,哨兵機器人對夢幻世界非常上癮,不但不專心攻擊來襲的敵人,還在女主角受重傷後,將自己與女主角的意識連結到夢幻世界,於是,女主角從此以後只能在夢幻世界裡與哨兵機器人永遠、永遠、永遠的相伴。這則故事是《駭客任務動畫版》的最後一個故事,其中的夢幻世界是最令人看不懂的橋段,一堆彩色的金屬人裡面跑來跑去的,還有很多像液體一般的門,就靠著這些東西就可以讓機器人變節?這個有夠夢幻的夢幻世界就是讓我對這則故事印象深刻的原因,我想我以後得找時間重新看一遍,說不定會有新的領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