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科洛弗檔案 - Cloverfield》

Cloverfield (2008)   這部電影非常好看!內容完全顛覆了以往的拍攝手法,在這部災難片中,沒有大怪獸的特寫,也沒有拯救世界的英雄,而是經由受難小市民的眼光呈現整個事件,所有的畫面都是藉由主角手中的DV拍攝,我們這些觀眾所看的電影畫面,只不過是在整個怪獸攻擊事件結束以後,在廢墟中找到找的的一部小影帶罷了。

  當然,有些人對這種拍攝手法相當感冒,也因而造成這部片的評價相當的兩極化,但是在我看來,夠創意、夠特別、不落俗套的電影,正合我的口味(蔡明亮例外XD),而且我老早就想知道災難中的市井小民他們的心情是什麼了,以前有部搞笑電影會穿插莫名慘死的小嘍囉的家人收到死亡通知的那一刻,當時我就覺得這種創意很讚,沒想到現在有人把整部電影都用這種方式拍出來了,更讚,雖然兩者有點不一樣,不過我相信你懂我的意思啦,哈!

  儘管整部電影只不過是一卷影帶,但是卻能讓人慢慢的瞭解怪獸攻擊事件的來龍去脈(僅片段瞭解)以及主角和他前女友之間的感情糾葛,也因為如次神奇的拍攝手法竟能夠創造如此強烈的劇情張力,所以我才會強力推薦這部電影,實在是神乎其技,妙哉妙哉~

  簡單說明全劇情,注意!大雷!在一場告別晚會中,Rob的好友Hud受託拍攝宴會影帶,但誤用了Rob過去拍攝前女友Beth的帶子(因此片中會斷續出現RobBeth的約會畫面),在宴會中,RobBeth吵了一架,Beth憤而離去,不久後,宴會現場發生劇烈地震及停電,有人出外查看後發現附近發生恐怖攻擊事件,所有賓客因此倉皇逃離會場,在混亂中,RobHud及三五好友齊同逃難,正當他們決定逃離紐約時,Rob卻接到Beth求救的電話,因而決定要回頭救她,於是一行人便掉頭朝著市中心邁進,他們意外發現了攻擊紐約的居然不是恐怖攻擊而是隻大怪獸。在邁過重重關卡後,雖然救到了Beth,卻失去了許多夥伴,最後倖存者搭上了軍方的直昇機準備逃離紐約,但是直昇機卻被怪獸給轟下地面,Hud被怪獸吞噬,RobBeth逃離至中央公園的陸橋下,此時影帶已經快要耗盡,他們便對著鏡頭說...

  「我叫Robert Hawkins,現在是星期六上午6點42分,5月23日,大約7小時前,有某種東西襲擊了城市,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如果你撿到這盤DV帶,也就是說你正在看的話,想必會比我們更瞭解怪物的來頭」...這也就成了預告片的那段畫面。

  本片的「病毒式行銷」宣傳手法實在令我印象相當深刻,本片第一支預告片,是在美國《變形金剛》上映時所播映,而且導演保密到家,連片名都不給大家知道,只在播了一段粗糙的DV畫面後說了句「2008-1-26」說明上映日期,讓大家搞不清楚這部片到底在賣什麼關子,接著他又設立了一個1-18-08.com,以及其他許多的小網站(有些他不承認是他放的),並在這些網站放了一些諸如照片、假文件之類的線索,讓觀眾們自行去摸索這部片的劇情及片名,直到最後一刻導演才公佈片名(劇情還是個迷),這些手法引起了極大的話題,越來越多人想要搞清楚狀況、越來越多人想要知道劇情、也越來越多人會去電影院買票看電影,然後讚許或大罵它。這種神奇的行銷手法實在是酷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