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蓋世奇才 - Charlie Wilson's War》

Charlie Wilson's War (2007)   "These things happened. They were glorious and they changed the world… and then we fucked up the end game." - Charlie Wilson

  在我還尚未看過本片時,曾在PTT上看到一篇網友提到,他那當歷史教授的父親告訴他這部片完整闡述了當年美國人的價值觀,要這位網友務必一看再看。我當時就心想,天啊!這部片是這麼有內涵的電影嗎,我以為他只是個虛構的鬥智片而已呢,之後我便上網查了一下相關資料,發現片中所有角色都是真有其人,故事也是完全事實,幾乎沒有改編,就連演員都長得超像本人,照片可見Wikipedia®

  國會議員Charlie Wilson於1979年已經代表德州第二選區擔任眾議員長達六年時間,期間致力於為弱勢團體爭取權益,包括爭取女性權利以及老年人免稅制度,但是他卻也反對槍械管制,而且最大的支持者是黑人選民。他在國會山莊的個人行為飽受批評,因為他都雇請名模般身材火辣、高挑性感的女助理,而且他本身的個人魅力以及豪邁的個性也讓他在情場上無往不利,更要命的是,他的酒量無人能及,他尤其愛喝威士忌。他不管到哪裡,醜聞都如影隨形地跟著他,但是他每次都能輕而易舉地避開麻煩、全身而退。以他輕浮的個性來說,1979年發生的世界大事─蘇聯侵略阿富汗似乎跟他沾不上邊,但是凡事不按牌理出牌的Charlie Wilson卻是日後蘇聯從阿富汗撤軍的最大功臣。他的這段豐功偉業一直到1988年《六十分鐘》新聞節目的新聞記者George Crile披露之後才公諸於世。Crile繼續追蹤調查這整件事的經過,最後出版了一本暢銷書籍。雖然書中的內容全部屬實,但是情節卻像小說一樣精采。Crile說:「1989年1月,Charlie Wilson邀請他前往中東進行一場追尋真相之旅,我本來並不想再繼續挖掘他的故事,但是我還是接受了他的邀約。這趟旅行先從科威特開始,後來前往海珊掌權的伊拉克,然後造訪沙烏地阿拉伯。這三個國家後來很快就成為波灣戰爭的中心舞台,而對我來說,這趟旅程也是我接下來十年奇妙之旅的開始。」

  Charlie Wilson的驚人事蹟牽涉到伊斯蘭教基本教義派份子、猶太軍火商以及中情局幹員。George Crile的妻子蘇珊琳恩是一名出版商,她解釋說:「這當中牽涉到的每一個人都不知道整件事的全貌,每個人都只知道各自參與的細節,George花了許多年多次訪問Charlie WilsonGust Avrakotos,他們也漸漸開始信任George,於是他才能拼湊出完整的真相,並且找到整個故事的起承轉合,寫出一本讓讀者愛不釋手的暢銷書。」

  如此豐功偉業,稱為《蓋世奇才》絕非浪得虛名。值得一提的是,本片將大美國主義表現的淋漓盡致,美國政府將蘇聯塑造成一個無惡不作的魔鬼集團,彷彿世界上所有的苦難都是它造成的,更將美國與蘇聯的衝突塑造成打倒邪惡的正義之戰(絕非聖戰,因為美國不喜歡宗教戰爭),兩個超級大國在世界各地勾心鬥角、爾虞我詐,利用他國的資源及名義打了無數的戰爭,卻又亟欲避免幕後黑手浮上檯面,這就是冷戰!Charlie Wilson的四處奔波,使我在瞭解了更多當年的世界局勢以及他本人的運籌帷幄。但就算他再怎麼神機妙算,仍然無法獨自搞定一切,因為美國議會在蘇聯撤軍後便決議不再援助阿富汗,連學校都不蓋,放給它自身自滅(當時阿富汗全國人口有一半是14歲以下),美國不過是把阿富汗當作對付蘇聯的一顆棋子,目的達到了便閃(兩伊戰爭、波斯灣戰爭、伊拉克戰爭不也是如此?),造就了往後阿富汗人民生活困苦及恐怖主義盛行,這就是大美國主義帶來的後果,也讓Charlie Wilson說出了...

  「有些事情光榮並改變了世界,但結局卻被我們搞砸了!」

  P.S. 劇情大綱及小說簡介取材自世界電影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