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死亡倒數88分鐘 - 88 Minutes》

88 Minutes (2007)   本片由金獎影帝Al Pacino主演,我挺喜歡這位演員的,不只是因為他演技超群,也因為他蒼老的外貌有一種獨特的不羈特質,會看這部電影純粹是衝著Al Pacino來的。Al Pacino拍過許多著名的電影,光是我看過的就有《教父系列》、《女人香》、《虛擬偶像》、《魔鬼代言人》、《瞞天過海:十三王牌》等等,讓他獲得奧斯卡最佳男演員獎的是1992年的《女人香》,《女人香》這部片和女人、香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是在說一個失意學生和失明老兵相互扶持的故事,也和現在要提的電影無關。

  老艾年輕時相當英俊,從《教父》中便可一窺端倪,但說真的,我對他年輕時的臉真的沒啥印象,他近十年那張蒼老的臉在我看來反而才是他的註冊商標,酷酷痞痞又有點兒霸氣,超帥~!我對他最有印象的角色當屬《魔鬼代言人》中的撒但了,後來才回頭發現一些以前看的電影原來也是他主演的,只是當時不認識他罷了。

  簡單說明本片劇情, 依然大雷,老艾是個著名的心理學專家,幾個月前,他應法庭要求做了個心理分析,因而讓某位連環殺人案的嫌疑犯被定罪。但在這位犯人即將被處刑的今天,卻發生了類似的連環殺人案,因此輿論便認為兇手另有其人,老艾的推理有誤。在此同時,老艾接到一個不明電話,警告他只有88分鐘可以活,在這88分鐘之中,老艾懷疑警告電話和那位殺人犯有關,而開始調查周遭的人是否有涉案。過程中,老艾不但受到了各式各樣的暗殺,還被兇手嫁禍,因而差點被FBI逮捕,但都大難不死。最後,老艾終於發現始作俑者是偽裝成他的學生的殺人犯辯護律師幹的,方才圓滿解決整件事情。

  毋庸置疑,好的演員,需要好的劇本!這部片顯然是個...負面教材。本片的劇本有點糟糕,配角演技不夠成熟,讓人容易猜兇手;角色名稱又長又多,令人容易搞混,甚至有許多混淆視聽的贅角;劇情方面則是相當不合邏輯,舉例來說,兇手起初告訴老艾只剩下88分鐘可以活,但是在這88分鐘之中,卻又用各式各樣的手法謀殺他,那他一開始說的88分鐘不就搞笑了嗎?其他疑點還有:兇手嫁禍老艾卻又到處自暴身份、兇手根本沒理由殺老艾等,都是本片的重大BUG!

  但Al Pacino實在了得,儘管劇情荒誕,他卻有辦法把它演的入木三分,讓觀眾提心吊膽、心跳加速,不禁以為每個細節都有特別的含意,要是沒專心看就會漏掉重要線索,而且這種1:1時間的拍攝手法更是錦上添花,會讓人專心注視著老艾的一舉一動,彷彿自己化身成主角一般融入劇情。但老艾畢竟不是導演,他演技再怎麼厲害也不可能把沒邏輯的電影拍成有邏輯,那些荒誕的情節實在是敗筆,白白浪費了一位出色的演員。

  最後,我想問一個問題,那個在結尾被兇手倒掛的金髮女到底是誰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