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決勝21點 - 21》

21 (2008)   現在你的眼前有三扇門,其中一扇門背後的是高級跑車,另外兩扇門的背後則是羊,遊戲主持人示意你選擇其中一扇。你戰戰兢兢地選擇了一號。這個時候,遊戲主持人沒有立刻揭盅,他把二號門打開了...是頭羊,正當你鬆一口氣的時候,主持人說︰「你要堅持選你的1號門,還是轉為選3號門呢?」,你換不換?

  這就電影的開頭,麻省理工學院中,數學教授Micky Rosa問了班上學生一個問題,有數字天份的Ben Campbell回答了正確答案,因而課後被Micky網羅到他的算排俱樂部。起初Ben加入這個團體只是為了籌措念哈佛醫學院的錢,但不幸的是,金錢的慾望也隨之成長,他開始慢慢忘了自己最初的理想,甚至與一同患難打拼的好友決裂。後來算牌團體發生爭執,Ben決定背叛Micky,孰知Micky道高一尺,反過來整他,他因此失去了過去所有靠算牌贏來的錢,更失去了麻省理工學院的學位。走投無路的Ben只能向Micky低頭,求Micky讓他回到算牌團體。Micky不知道大難即將臨頭,因為Ben魔高一丈...

  本片改編自華裔美人馬愷文Jeffrey Ma)的故事。現年36歲的華裔賭聖馬愷文90年代就讀於麻省理工學院(MIT)。靠著如英特爾晶片一般神準的算牌能力,當年他和班上一幫鬼才學生橫掃美國各地賭城,跟莊家鬥智,大玩21點遊戲。手氣絕佳時,他們一晚就可以贏走近百萬美元。由於屢戰屢勝,馬愷文等人後來上了賭場的黑名單,成為不受歡迎的人。被迫金盆洗手後,目前他辦班授課,專門傳授算牌秘笈,每堂課899美元,跟算牌一樣好賺。

  本片評價兩極,有人說他比不上《賭王之王》這部片我沒看過的片,但我個人覺得這部片相當不錯,不可以光以他劇情老梗就說他不好看,劇情老梗的電影比比皆是,好不好看則需另當別論,當中描述主角心境轉換的橋段皆屬成功,而賭場中那種緊張感也挺不錯(比不上動作片是正常的),最重要的是他讓我看到了另一種歷練,一種我曾經想像過的人生歷練,因此我覺得他好看。

  最後,告訴你一開始那三道門的答案,選三號門的中獎機率是2/3,選一號門的中獎機率則是1/3。這個問題有口語上的解法,也有數學上的解法,以下先列出口語解法,對數學解法有興趣的人,我再另外和你說明。

  「如果你不會轉換選擇,那麼你便要一開始選中獎金才會贏,勝出機率就是1/3。但如果你轉換選擇,那你你一開始選中無獎金的門才會贏,所以勝出機率就是2/3。」

  P.S. 本篇機率遊戲剪輯自Mr./Ms. Days (MMDays)馬愷文的介紹剪輯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