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科技頑童沃茲尼克 - iWoz》

iWoz   Steve Wozniak!應該很多人不知道他是誰,但我相信你一定聽過蘋果電腦,他就是除了Steve Jobs之外的另一位蘋果電腦創辦人(儘管前者比較為人所知),也是Apple I和Apple II(史上第一個賣一百萬台的電腦)的發明者。這位仁兄讓我相當相當欽佩,不只是因為他獨自發明了革命性的個人電腦,還要加上他的人生經歷令我非常嚮往。他是道地的靠才能和運氣闖出一片天的電腦工程師。他只喜歡研究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不想去管其他行政之類有的瑣事,而且他真的用這種態度過他的人生,這幾乎就是我過去夢想中的未來。

  此外書中提到的許多電腦發展,完美的和我的回憶契合,因而勾起了很多小時候關於電腦的回憶,諸如DOS、培基語言、Windows 3.1、5.2吋磁片等等,讓我回想起第一次在同學家看見286電腦的震撼;以及從前在DOS中努力想要打出俄羅斯方塊的指令,卻永遠只出現一個E開頭的單字;更因為書中提到培基語言而令我回想起那幾乎已經忘記的「培基王國」。

  什麼是培基王國?小學二年級時,我參加了學校辦的課外電腦課,那時候的電腦全部都是DOS,需要一字一句輸入各種指令,老師用「培基王國」來比喻各式各樣的指令及程式,我至今仍然記得他說了一個有趣故事。在培基王國裡,有些居民住在一樓(例如12345),有些在二樓(例如!@#$%),國王的傳令官叫做Enter,是個大胖子(因為Enter鍵很大),所以每當國王要呼叫二樓的人,Enter就必須要請Shift來幫忙搬梯子,這樣才有辦法叫到他們。哈哈~有趣吧!一個很簡單的指令就要用這麼碌碌長的故事來敘述,但是更糟的是,當時的我還是聽不懂~

  扯太遠了~回來討論書~

  書中對一些流傳已久的不實謠言做了澄清,我認為有必要在此幫作者重新提出,下面這些才是事實,Woz並沒有被科羅拉多大學退學、他和Jobs也不是高中同學、Apple I和Apple II的開發Jobs並沒有參與、Apple是在房間創立的而不是車庫(HP才是車庫)、他離開Apple不是因為理念不合而是因為他想自己創立公司研發萬能遙控器。知道這些事實後,我才發現原來《The Pirates of Silicon Valley》這部電影中許多劇情是根據不實謠言所演出的,呼~當初還以為電影裡面演的都是真的咧!原來只是一些八卦而已,金害,不過據我所瞭解,這部電影大半還是頗符合史實的。

  又扯太遠了,講電影幹麼?來做個總結好了,嗯~ Steve Wozniak,你真威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