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我是傳奇 I Am Legend》

I Am Legend (2007)   這本書,這部電影,我在它們尚未在台灣打廣告時,就已經在PTT的科幻版耳聞(它算是科幻小說的一支),當時板上還在猜測這部片的片名,大家討論的結果是,根據劇情大綱:威爾史密斯這個僅存的人類大戰殭屍,以及台灣片商的命名規則,我們一開始還以為這部片會叫做《吸血鬼公敵》,嘿~不錯吧?還取的有模有樣的,後來聽到片商居然直譯做《我是傳奇》以後,還引來一陣錯愕。

  為甚麼名字會叫做《我是傳奇》?相信沒看過電影或小說的人都很不解,其實這個片名是來自於它的結局,小說和電影各自有點不同。

  電影中,主角最後研發出把殭屍變回人的方法,然後為了保護解藥而和殭屍同歸於盡,因而成為了人類世界的傳奇;小說中,主角因為是唯一的人類,反而變成這個世界的少數族群,再加上主角為求生會補殺殭屍,長期下來被殭屍社會視為隱形惡魔,因而成為了殭屍世界的傳奇。另外電影版有個隱藏結局未上映,是說主角研發出解藥,但是發現殭屍根本不想被救,但因為解藥的關係,還是成為人類的傳奇。

  我個人比較喜歡小說版的結局,因為小說版的結局比較不落俗套且發人省思,這種議題很多市面上的作品其實都有提到《X-Man》、《Next》等等皆如此,都是在討論如果因為某種原因人類出現了變異,讓部份的人、甚至多數的人變成了新人種,舊人類會怎麼因應呢?大部分的作品其實都導向一種結局,就是不論哪種人比較高等,多數的那個人類族群,都想把少數的族群消滅。

  這種非我族即毀滅的心態,亙古以來一直都存在著,也是戰爭永遠存在的根本原因。

  P.S. 《Next》在台灣有部同名電影《關鍵下一秒》,劇情和原著完全無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