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作弊的文化 - The Cheating Culture》

作弊的文化   這本書,標題相當聳動。我必須承認我是因為一時搞錯內容買錯的,哈!不過仔細閱讀後發現內容相當實在,文中闡述了美國的作弊文化(其實幾乎世界的作弊文化),作者就運動界、醫藥界、法律界、會計界、企業界以及學生界、政治界等等,個別介紹了其中存在的舞弊行為,這裡說的可不是那種寫考卷偷看隔壁的這種作小弊,而是在說諸如吃禁藥、收回扣、壟斷、竄改數據、作假帳以及關說等等相當大型且存在於社會黑暗面中的作弊文化。

  整本書先介紹作弊文化,再於結尾提出改革方案,前半段說明這種常態會造成的後果,例如說,有錢人因為擁有較多資源而更容易有錢,慢慢造成這個社會的資源往少數人的手中流,而踏實的人因為無法擠進社會上層,而無力改革這種現狀。這種造成社會崩解的現象相當嚴重,也讓我不禁恐懼,因為我知道書中所談的那些黑暗是真的存在。

  最後作者個人提出許多改革方案,這些方案不是空論道德與正義,而是提出實實在在的法條,例如要杜絕政商勾結就必須從選舉做起,政治獻金要強制限制,而由政府提供定額經費,因為一個收了數千萬選舉贊助的政客在贊助商面前不可能也很難剛正不阿。其他還有許多內容皆如此,且在我看來相當可行,唯一的問題就是,這些法案目前沒有有能力的人可以付諸立法程序。期待未知的正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