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科幻世界的哲學凝視》

科幻世界的哲學凝視  顯而易見的,我喜歡科幻,另外也對哲學有點興趣,儘管我沒有研讀過哲學名著,而僅僅靠著興趣去研究和思考哲學議題,但也因此學到了很多。這本書是在台北國際書展中碰巧看到的,我忘記他是放在哲學區還是科幻區了,當初店員應該也為了分類的問題很頭大吧!在我翻了這本書幾頁後,我就已經被內容給吸住了,當下決定要買回家慢慢研讀。

  本書就幾個有名的電影及小說做探討,分別是《正子人》、《千鈞一髮》、《魔鬼總動員》、《強殖入侵》、《駭客任務》、《童年末日》、《基地系列》,其中除了童年末日以外,其他的電影和小說我都看過了,而我都非常喜歡這些作品,有些作品我已經寫過心得,有些尚未但遲早會寫,我大致解說一下所有著作的劇情及其探討的哲學議題,看能不能各一行搞定,注意!含結局!

正子人:何謂人類?
  機器人安德魯希望藉由改造自己以及獲得他人認同的來成為真正的人類,在陪伴了主人家三代後獲得成功。

千鈞一髮:基因科技的未來
  在一個充滿基因歧視的未來時代,有基因缺陷的主角藉由冒用基因來爭取自己的夢想,雖然最後差點被抓包仍驚險的達到目的。

魔鬼總動員:我思故我在?
  阿諾覺得自己是一個被洗腦成民工的革命分子,但最後發現自己其實是被洗腦成革命分子的壞蛋,但是他想當革命分子。

強殖入侵:如何判斷自我的存在是真的?
  政府懷疑主角是被外星人植入炸彈的複製人,主角因而逃命,最後政府說其實是他老婆被植入炸彈,但回頭發現其實真的是主角!

駭客任務:我們是不是桶中之腦?
  人類、母體、電腦人的愛恨情仇交織全場,最後基努李維變成救世主搞定了三方,讓大家和平共存。

童年末日:烏托邦是美好的嗎?
  有群外星人假裝是好人來統治地球,給了大家富足和平,但其實牠是個壞蛋,而且牠上面還有一隻更大的壞蛋在統治牠。

基地系列:限定論 & 社會科學
  藉由謝頓不凡的武術和知識,展開了銀河帝國的興衰及基地的發展,以及之中所有英雄好漢的故事。

  突然覺得我還挺厲害的,可以簡簡單單就把所有劇情講完,不知道大家看不看的懂?這些哲學議題其實相當普遍,以前看的《哲學健身館》裡面就已經有提到部份議題,但是這本書直接把故事的內容當作例子來討論,反而更能清楚的闡述主旨(或許沒看過故事的人讀起來會沒那麼順),而且相當具有說服力。不論是對科幻著作還是對哲學有興趣的人,都建議看看這本書,本書對這兩方面都有詳細精闢的解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