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3日 星期二

《一九八四 - Nineteen Eighty-Four》

一九八四   這本書真的讓人感覺很陰晦,我以前曾聽說過有種筆法叫做「意識流」,我懷疑這就是所謂的意識流寫法,裡面所描述的西元1984年,真的很可怕,人權在當代已經蕩然無存。

  本書主要分為三個章節,第一個章節述說主角溫斯頓在環境壓迫下不由自主的產生了反叛的念頭,並述說了書中的社會型態,第二章節則讓溫斯頓獲得真愛,並且世界似乎要重新回到自由民主的形式,看到這裡差點讓我以為本書會有個歡樂圓滿的大結局,但是我錯了,因為第三章又完全將真愛、自由民主完全摧毀,就連溫斯頓最信任的"謀反者"其實都是政府的密探。溫斯頓,這可憐的主角,因著政府強力的思想改造,要讓身為死刑犯的溫斯頓必須「心靈純白無暇」的死去,所以即使他將要赴死,還是受到了殘忍的心靈改造,到本書最後,他甚至重新說出「我敬愛老大哥」!

  我完全沒有想過,自由民主和人權可以如此的被恐懼、背叛取代,書中的政治制度似乎合理到可以行使千秋萬世,但是卻又如此可怕,讓我完全不敢,也點都不想沾染上那個世界,統治者本身就是為了追求權力而存在,權力的用途不是攫取財富、統治世界、造福人群,而是鞏固權力本身,這種變態的思想使得這種政府會隨著人民的痛苦永垂不朽...

  書中也有反映到一個當時社會對科技的誤解,作者寫作當時正值電視機問世的時代,我依稀記得當時人們會排斥這種家電的一種原因,是電視機不但會將影像傳入、還會傳出,因此《一九八四》書中才會出現政府使用「電視幕」來監視人民的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