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2日 星期一

《夏之門 - The Door into Summer》

夏之門

  全書可劃分成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一至四章,講述男主角遭到最親密的夥伴設計,心灰意冷之餘,決定藉著人工冬眠越過三十年歲月,等醒來後再進行『甜蜜的復仇』。不料人算不如天算,雖然他終究進入冬眠狀態,過程卻並非出於自願。第二部分是五至九章,男主角一覺醒來,時間已經是廿世紀末。面對一個完全陌生的未來社會,他一開始當然格格不入,後來卻總算漸入佳境。可是,種種跡象顯示他絕不能安於現狀,因為他注定得完成幾項任務,而期限竟然是一九七○年!

  二○○一年五月,他終於找到時光旅行的方法,順利回到三十年前。故事進行到這裡,可說已經是最高潮。然而全書並未就此結束,海萊因還要讓讀者細細咀嚼高潮後的餘波。因此第三部份(第十章與十一章)描寫男主角成功回到過去,開始逐步執行那些『命中注定』的任務;第四部分(最後一章)則是任務完成後,男主角再度藉由人工冬眠回到二○○一年,接收『一波三折』之後的圓滿成果。

  這本書使用我最喜的第一人稱寫法,因此我讀起來特別有感覺,先不論書中對於1971和2001年的科技有預測上的誤差,我就假想這兩個年份是未來的某某年好了。

  本書真的很好看,簡介我上面有講了,讓我有點遺憾的是劇情感覺有點好猜,我在看到一半的時候就猜的到後面半本的劇情了,我當時還非常期待結局會和我猜的不一樣,結果,一樣、完全一樣,只是有些細節的小誤差。可能是我電影看太多了吧,訓練出了一種敏感度,讓我之後欣賞其他類似題材作品都會猜的到劇情...

  其中有一段我覺得非常妙,是在這本書的204頁的地方,內容是說主角 在尋找時光機器的過程中,向身為時光機器擁有者的博士套話,博士說他先前可能誤送了一名名為「里歐納‧文森」的助理到了十五世紀,而眾所皆知的,十五世紀正是「李奧納多‧達文西」的年代,到底這兩者有沒有什麼相關呢?呵呵,這又是作者丟給讀者去品味的吧!

  P.S. 首段簡介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作者葉李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