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8日 星期六

《我,機器人 - I, Robot.》《機械公敵 - I, Robot.》

I, Robot (2004)   機器人學三大法則:

    一、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二、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三、在不違背第一法則及第二法則的情況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在高中歷史課的時候我曾經在課堂上就科幻小說做了一篇口頭報告,當時會選這個題目是因為我對科幻小說真的有興趣,但其實當時我根本沒看過幾本科幻小說,倒是看過很多科幻電影,所以就以電影的角度去假裝自己看過小說來做報告,整場口頭報告甚至讓老師誤以為我是個科幻迷,其實這麼說也沒錯,只是我迷的是科幻電影而不是小說。

  之後我才慢慢開始從電影涉獵到小說,先從國內作家的科幻小說開始,看到後來卻覺得國內作家的故事、文筆,始終都會有邏輯上的漏洞,讓人感覺破綻百出,倪匡系列甚至會讓我看到生氣闔書,因此越來越想去看所謂的世界大師級作品,於是我從電影原著小說起頭(後來才發現電影和所謂的原著小說劇情常常無關),自此之後我看過《時光機器》,還有一些其他的作品,慢慢開啟了我的科幻小說大門...

我,機器人   上週去逛誠品時,一如往常的直接走到科幻類,開始對整個書架的書名瀏覽一遍,看看有沒有新作,眼睛突然一亮,《我,機器人》映入我的眼中。這本書我在高中做報告時就已耳聞,只是因為沒有正式中文版,我又懶得去看原文,所以一直沒有機會拜讀,看了價格...更是一亮,真便宜,於是在猶豫的瞬間就自動買下了這本書回家欣賞。

  這本書主要是以小故事的方式來敘述機器人在人類社會中的轉變,不只是技術的轉變,還有人們看待機器人的看法,起先機器人只會做一些基本的工作,後來機器人可以當保母,到此刻為止,人類對機器人都還是會有很大的戒心,但是隨著時間慢慢演進,機器人參與人類社會的比例越來越高,太空人,地區領導,甚至到了故事的終末,整個地球都是由機器人負責治理,而且僅有極少數人類反對。

  真是太好看啦!在斷斷續續的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只能說好看,艾希莫夫不愧是科幻小說之父,能夠寫出如此想像力豐富卻又不失邏輯的鉅作,譯者的翻譯也做到了順暢卻又不失其原味。裡面的每則故事都饒富趣味且讓人深思不已,我熱愛這本書,我熱愛艾希莫夫,我想我之後會去書店找他其他的作品來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