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1日 星期二

《基地》《基地與帝國》《第二基地》《基地前奏》《基地締造者》《基地邊緣》《基地與地球》

基地基地與帝國第二基地基地前奏基地締造者基地邊緣基地與地球

  心理史學的論調,相當近似於哲學中的「決定論」,亦即事出必有因、因出又有因,假設一直追溯到源頭,會發現其實一切早已充滿玄機,只要能夠察覺最原始的玄機,我們就可以預測未來,但有個前提,被預測的人不能知道這件事情,不然就會多出新的變數造成預測不準確。

  這種論調,其實在我幼年(還是青年?)時期我就已經自己想到了,但是一直沒有和別人講,因為這對我來說還只是狂想,沒想到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些狂想早就有人想到了,而且還拿出來討論,那些人現在被我們稱作為「哲學家」,嘿嘿~我也是個小哲學家呢。

  老實說,這系列的書我讀的時候並不是興味盎然,而僅因為它是經典而半強迫自己去看完,不過我也必須承認這系列的書在我腦中敘繞許久,主要三部曲中心靈史學的運作與停擺,前傳中謝頓的心路歷程,後傳關於人類未來的思考,不論是在作者當時還是現代來說,都是很精采的!

  我在書中最喜歡的論調,是各個主角都是在不得已的狀況中成為英雄,一開始的市長、行商頭子都是如此,他們都不像電影中的英雄一樣,各各都有主角威能,好似一切都已經命中注定一下。他們都是被逼著領導大家,然後在歷史中不小心成為名陲千古的英雄,這種浪漫的主題,實在是讓我印象深刻~

  而後傳中關於蓋亞、個人意識和銀河帝國的論點,我在日後常常不自覺的去思考這三個議題,到底哪種方向才是人類發展的最終目標?這真的是一個饒富韻味的問題,乍看之下好似蓋亞的論調才是最「和諧」的,但是這就代表著我必須放棄自己的自由意識,去成為銀河中的一個細胞,這樣實在是讓我很不甘心啊!唉~ 我想作者Asimov就是要留著這個問題去給讀者慢慢思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