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0日 星期一

《變人 - Bicentennial Man》《正子人 - The Positronic Man》

正子人  剛剛去查了一下Isaac Asimov的作品,看看哪些在台灣已經有中文版上市?很不幸的,已上市的根本沒有幾本,有本天下出版的《正子人》很吸引我的注意,此書為《變人》的原著小說,同樣是由交大的葉李華翻譯,但是很不幸的,這本書居然已經絕版了,搞什麼啊?我才正想要融入Asimov的科幻世界啊!不過聽說它和電影的劇情幾乎是一模一樣,我就根據電影的印象來寫一些心得好了。

Bicentennial Man (1999)   我覺得電影裡面最主要的主題,就是在討論什麼叫做?,電影主角機器人安德魯千方百計希望成為人類。他先是改變樣貌,但發現改變樣貌只是門面功夫,於是改變自己的身體結構,把物理機械轉換成有機生理,把吃電的身體一點一滴換成吃食物的,但是最後當他(它?)生理上幾乎是人纇了以後,他仍然不確定自己是個人還是機器,他還是需要別人來告訴他答案。

  我想!獲得旁人認同,可能才是「人」之所以為「人」的最主要本質吧,就像很多養寵物的人也會把他們的寵物看作是人類,有些OTAKU也會把一些OOXX(消音)看作是人類,有些狂熱的汽車迷也會把收藏品看作是人類。在這些人的眼中,那些「東西」真的就是「人」!

  另外,我想到了一點,片中的機器人安德魯是因為他的電子腦不正常,才意外擁有人類的靈性和感情,那是不是代表著,我們這些自封為演化論尖端的靈長類生物,充其量頂多是個故障的機器人?說不定未來機器人真的會發展到近似於生物,到那個時候,我們人類就會慢慢發現自己其實僅僅是演化論中的老二,甚至老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