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5日 星期一

《What If?:史上20起重要事件的另一種可能 - What If?》

What If?:史上20起重要事件的另一種可能   《What If?》本身就是一本我有興趣的書,在之前我就有耳聞此書,只是我得知此書的時間適逢聯考,在那個當下我無法抽身來閱讀這本書。我高中歷史課時曾經在老師的要求之下做過關於相關報告,當時即有討論到相當多的「如果」,像是如果中國的維新革命發生在康雍乾盛世,說不定中國會搖身一變成亞洲最大的軍國主義國家,並威脅到其他鄰國。更早一點,假使工業革命發生在明朝那個經濟繁榮、文人專政的時代,或許中國會比西方早個百年達到資訊時代。

  若論近代史,前總統蔣中正退出聯合國的大膽舉動也一直是我所不能理解的,如果當時我們不退出聯合國,現在兩岸的局勢會變成這樣嗎,說不定中國早已經用外交手段統一,但也有另一種可能,共產黨因為認知無法和平統一而提早使用武力手段,那現在的世局也會是大大的不一樣。

  這些疑問和推論,因為我個人知識能力的不足,一直沒有獲得符合情理、邏輯的答案,這本書的出現恰好回答了我的部份答案,儘管此書翻譯不佳而且也有些許邏輯破綻,但專家之言總是有他的可取之處,這也正是為何我對此書有濃厚興趣的原因。

  後記:我後來在PTT的DummyHistory板看到以下這則討論,作者Trunicht。

  聯合國會籍的保有,這是實力問題而非選擇問題。國際觀則是教育問題和環境問題。當年不退出,其實也撐不了幾年,也改變不了中國想要併吞台灣的想法,畢竟中國依舊會宣稱擁有台灣的主權,不管台灣叫什麼名字,擁有什麼會籍。科威特不也有聯合國會籍,伊拉克當年不也宣稱擁有科威特嗎?不也直接進軍科威特。要不是幫科威特撐腰的美國拳頭夠大,現在科威特還是伊拉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份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