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7日 星期六

《海上鋼琴師 - The legend of 1900》

The Legend of 1900 (1998)   剛剛忽然覺得「嗯...好久沒有看《海上鋼琴師了》,有點想看!」,結果一打開電視,東森洋片就剛好在播海上鋼琴師,啊哈哈,真的是好巧啊,而且還剛剛好播完添媒工把他養大,要開始播小喇叭手上船的那段,正好是我喜歡的起點。

  為甚麼說喜歡從這裡開始看呢?因為前面他爸爸意外死亡的那段實在是太悲情了,他爸爸是那麼照顧這個小孩,雖然名字取的有點蠢,不過畢竟是他認真想出來的名字(《頑劣家族》裡面的張西施有異曲同工之妙),這麼好的父親就這樣子往生了?很令人難過~

  我打這篇文章的時候中間因為在聽1900和爵士黑胖子Jelly比賽那段,所以停下來好幾分鐘,那段真是百看不厭呀,不過我實在是有點參不透他三段比賽曲目的涵義,是我所想的那樣嘛?還是說有更深的內涵咧?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我是這樣子解釋的,第一段是1900故意放鬆Jelly的戒心,第二段是表明自己的實力和對方一樣,第三段是說釘死你!聽起來有點類似一個中國古代國王和大臣賽馬的故事,但是我後來發現這樣子的解釋很不能令人滿意,於是我重新做了以下的詮釋,是以他只是單純和他比賽為思考點。

  第一段:Jelly彈得不錯,他覺得平安夜好聽的程度和這首曲子一樣,不管平安夜是不是爵士樂,因為反正他也不懂爵士是什麼。

  第二段:Jelly彈得更好了,他覺得這首曲子超棒超好聽,感動到哭了,他超愛這首曲子,愛到恨不得馬上整套學起來。

  第三段:Jelly用言語侮辱他,他也不喜歡他的曲子,他不喜歡拼輸贏,但是既然有人找碴也只好頂回去,嘿嘿~大獲全勝!

  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解釋這個橋段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喔~ ^^